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小长假港城医院迎来就诊小高峰 感冒患者以儿童为主
2018-09-25 12: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连云港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到医院就诊人数位于前3位的是:感冒、胃肠道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随着小长假的结束,和近日起伏的气温环境,预计这两天全市医院将迎来就诊高峰。

  感冒患者以儿童为主

  昨天一早,市儿童医院输液室里就坐着不少患儿和家长。“孩子感冒了,连续发烧3天不退,没办法赶紧到医院来看医生。”在输液期间,陈女士戴上了口罩,以免被传染。

  据了解,前来输液的孩子多是感冒发烧。“中秋节前后港城气温有些起伏波动,小长假期间人们的户外活动比较多,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大人孩子都容易着凉,是导致感冒、发烧病人增多的主要原因。”儿内科专家瞿绪光说。

  瞿绪光介绍,目前正值感冒伤风的高峰期,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感冒发烧时要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发症。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家长尽量不要带着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如果家中有感冒的大人,要与孩子隔离开,保持室内空气通畅。

  胃肠道疾病频频入侵

  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立东方医院等了解到,小长假里到医院急诊内科就诊的市民中,腹痛、腹泻等胃肠疾病患者不在少数,相比平时,胃肠疾病患者有所增加。

  医生介绍,许多人是水土不服、或者食用过凉及过辣的食物、或吃了不干净的东西,结果导致胃炎、肠炎等;有的是因为喝醉酒导致胃部不适;还有的老年人因为吃月饼过多,甜食摄入量过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中秋节亲人团聚,鸡、鱼、虾等油腻食物都是餐桌上的主要菜肴,加上饮酒频繁,或冷热食物混杂,都会造成胃肠负担。如果再多吃些零食,容易造成胃肠胀气,导致食积不化、消化不良。”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巨卫平说,节庆时,人们一定要注意饮食平衡,避免加重肠胃负担。

  中青年心脑血管疾病增多

  中秋节全家团聚,有的老人见到儿女过于激动,有的老人玩得过度,有的老人整日操持饭菜劳累过度,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患病的中青年患者则是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等疾病急性发作的高危人群。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孙黎明介绍,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是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疾病,节假日到该院接受治疗的中青年心脑血管病患者,原因多与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孙黎明建议,节假日里,中青年人的生活要有规律,饮食要低盐低脂,最好远离烟酒。同时,适量锻炼,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就能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孙利)

标签:感冒;心脑血管疾病;小长假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