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办理入学为名“巧舌如簧”行骗5个月敛财16万余元全部挥霍一空
2018-09-18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庄健 仲海涛)谎称有关系可以帮上小学为由骗取他人财物,为圆谎自己演教育局“马处长”,直到骗局被揭穿时已骗取14名家长高达16万余元。9月17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浦东派出所抓获了这名诈骗犯罪嫌疑人朱某(男,28岁,本市人),本报记者从浦东派出所了解到了这起案件的详情。

  钱交了,孩子学却上不了

  王某是东海人,现在市区通灌南路经营一家小吃馆,按照招生政策,其小孩只能在东海原籍上学,为了让子女能在市区小学上学,其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到处打听,恰巧一次偶然间,她和经常到其饭店吃饭的客人朱某聊天时得知,朱某有关系能帮助解决这事,之后王某先后给了朱某2.1万元“好处费”来办理小孩入学事宜。因为信任朱某,王某先后又介绍了周围其他想把小孩送到市区小学上学的亲戚朋友认识朱某,其中有的受害人竟然连朱某的面都没有见过。可是直到八月下旬,王某仍没有接到小孩的入学通知书,再联系朱某,发现已经无法联系上,才发现被骗。

  今年8月中下旬,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浦东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这些群众报警。办案民警通过梳理发现,该朱姓男子谎称有关系,以能帮助他人子女到教学资源好的小学上学为由,先后收取了家长们大量好处费,少则六、七千,多则两、三万,总共涉及到14名家长,涉案金额高达16万余元,其声称解决的上学事项至到案发时一个也没有办成,大部分家长子女都在原籍上小学,至今仍有两名家长小孩无学可上。

  为圆谎一饰两角,自己演教育局“马处长”

  王某从今年2月中下旬就开始接触朱某,为何直至8月下旬才发现被骗呢?据王某介绍,之前自己也有怀疑过朱某,朱某一直吹嘘自己认识教育局招生办的“马处长”,但自己也没见过,直到朱某将这名“马处长”的微信名片推送给王某,在和这名“马处长”一番交谈后,王某便对朱某深信不疑,还不断介绍其他有同样需要的朋友给朱某认识,请朱某帮忙办理小学入学事宜。在八月初询问入学事项办理如何的时候,“马处长”还发来了一张市区某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到王某微信上,称有的人已经办好了,让她再等等。

  让王某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教育局“马处长”其实是朱某虚构出来的,“马处长”的微信也是朱某自己注册的,方便自己唱双簧的,为了就是让王某等受害人深信不疑。

  5个月骗取16万余元,全部挥霍一空

  浦东派出所办案民警在掌握了该案的大量线索后,通过大量工作成功于9月17日下午在墟沟某处将其抓获。在审讯室里,办案民警问朱某为何骗人,“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情迫切,希望小孩上好的学校,我刚开始没想骗钱,就想先把欠别人的钱还上,等有钱再还给她们,谁知道这个方法来钱太快,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朱某交代说。从今年2月下旬骗取王某的第一笔钱开始,朱某先后骗了14人,累计金额高达16万余元。据朱某交代,这部分钱已所剩无几了,一部分还了钱款,另外大部分都被自己带着朋友在全国各地游山玩水花费了。办案民警问其想没想过迟早会被抓,被抓了怎么办?朱某沉默不语,只是一个劲的说对不起那些孩子。目前,朱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此类骗子正是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虚构自己的社会关系网,家长往往因为心急顾不得核实骗子的真实身份。而学校的招生计划都有严格的政策约束,家长要按照官方公布的招生政策要求办理入学,切不可轻信这些所谓的“特殊”途径。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