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面作业+课外辅导班 港城多数小学生睡眠不足10小时
2018-09-18 13:1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为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国家教育部前不久出台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新学期伊始,孩子睡眠问题也成为众多家长们的关注重点。有家长吐槽,孩子刚上一年级,每天早晨6时40分起床,7时30分就得出门上学,晚上的作业也需要个把小时才能完成,孩子根本睡不满10小时。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学生作业要写、成绩要好、睡眠要足、成长快乐,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里除了需要教育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学校配套执行,学生家长也需不断反省自己,是不是给孩子报了太多的兴趣班,有没有带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小学生睡眠不足10小时比较多

  市民马海燕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她表示,学校要求早晨7时50分到校,所以她一般早晨6时40分就叫孩子起床,以保证7时30分之前出门。而晚上,孩子一般22时以后才睡着,每天的午休也很难保证,所以每天根本睡不满10小时。

  “每天睡10个小时,基本上很少有孩子能达到。那都得晚上9时就上床睡觉,第二天7时起床,达到这个标准有点难。”同样是一年级新生家长的徐霞表示,刚上小学两周,她已经因为孩子上课打瞌睡,被老师谈过话。

  为此,徐霞也很苦恼,她说:“幼儿园期间都是8时30分才到校,现在升入小学后,学校要求8时之前到校,开学的这两周,没有一天早上是孩子自己睡醒的,都得我叫个三四遍才能起床。”

  看着孩子哈欠连天地去上学,徐霞在家长朋友圈里吐槽。没想到,不少家长都表示,孩子确实睡不满10小时,早上自然醒的很少。

  据调查,小学生睡眠不满10小时的现象在小学高年级更明显。而导致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既有学校和老师的原因,也有家长和孩子本身的问题。

  入学时间不一

  低年级多有书面作业

  看着孩子睡眼蒙眬地坐在餐桌前,妻子一遍遍地催着孩子吃饭上学,王先生很是无奈,而他的无奈来自于这样一则信息。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2018年9月起,中小学上课不得早于8时;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得早于8时到校,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30分。而此举目的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王先生说,他从新闻信息中得知,浙江省、黑龙江省已先行实施,而儿子所在的小学,要求早上7时50分到校。王先生打听了城区几所学校的到校时间,有要求8时之前到校的,也有要求8时之后到校的,但是上课时间都在8时30分之前。

  至于港城小学什么时候能够早上推迟上学,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的睡眠时间,教育部门表示,如何贯彻落实教育部的有关政策,得等待省里的意见。

  同王先生一样,让张女士无奈的,除了早晨到校时间,还有作业问题。她拿出了去年发布的《江苏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指标(试行)》,省里以“硬指标”的形式对中小学作业量进行了规定,指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

  但是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每天需要完成的作业量,已经让张女士深感压力。“刚开学,老师让买了两套配套练习册,按照课时进度,每天回家完成相应的语文、数学习题。”王女士说,完成这些作业,每天需要半个小时,磨蹭的孩子需要的则更多。

  课外辅导班多

  家长“加餐”让孩子疲于应付

  追溯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家长们都能坦承一个现实问题,就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不惜使出浑身解数,除了帮孩子完成老师留的作业,自己还经常给孩子“开小灶”。

  一位家长说,她每天晚上都陪孩子练字、学拼读。另一位家长则说,她每天晚上都要陪孩子阅读10分钟英语,并让孩子进行拓展练习。

  孩子动作慢、做事磨蹭也让父母们心焦。“如果提高点效率,早点完成家庭作业,时间也能省出不少,但孩子就是磨叽。”一位妈妈说,因为孩子知道完成老师留的作业,家长还会再布置一些,于是就索性拖着不写。

  部分孩子不能早睡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课外辅导班、兴趣班太多。一年级的笑笑同学,正常是下午4时15分放学,但是放学后她并不能回家,而是奔波于画画、英语、钢琴、舞蹈、写字班等。

  孩子的奶奶心疼地说:“放学后吃点水果,就得赶往要去的培训班,一般都是一两个小时,等到晚上回家都得6时30分或是7时,回家吃完饭再写写作业,睡觉都得晚上10时。”

  城区一所小学的武老师表示,班上有些一年级的孩子有六七个兴趣班,不仅平时晚上有课,周末也只有半天的休息,一些学生晚上睡觉确实晚,白天上课打瞌睡,学习效率低,易导致恶性循环。

  生活习惯改变

  家长玩手机致孩子睡得太迟

  孙子新学期开学之前,老徐夫妇从盐城沭阳老家来到连云港,帮忙接送孩子。负责接送不是件难事,但是看着孙子每天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被儿子儿媳训斥,老两口心里挺难受。

  “我们那会也上班,照顾一儿一女上学,每天都是早睡早起,从没为睡觉、起床烦神过,现在的孩子怎么就这样呢?”老徐夫妇嘴里念叨着,其实心里跟明镜似的,“晚上两口子贪玩手机,没人想到早早带孩子上床睡觉,睡得迟自然起不来。”

  孩子刚上一年级,调整作息时间也是学校家长会时对家长们的要求。这点,老徐的儿子很清楚,他也知道保证睡眠不管是对孩子的身体健康还是学习都很重要。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他感觉很难落到实处。

  同为新生家长的张欣然说,其实也不难,就是调整整个家庭的作息模式,家里的大人也要早睡,或者回到自己的房间。千万不要大人在客厅里玩,让孩子回房间睡觉,这样孩子即使躺在床上,估计也一时半会儿睡不着。

  张欣然说,她觉得有一个方法挺好,就是把孩子睡觉前的事儿安排成固定的流程,孩子很自觉地就知道什么时候该上床睡觉了。比如她家的固定流程,从幼儿园开始就这样:吃饭,散步或者轮滑、骑车,洗澡,刷牙,读故事,睡觉。现在刚上小学,作业不算多,每天都是饭前先完成作业。晚上按照固定的流程,读完故事,跟孩子说晚安,孩子就会去自己房间睡觉了。

  睡眠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睡眠不足,或睡得太晚,不仅会影响到孩子长高,还会给心血管埋下隐患,导致性早熟、影响智力。家长应身体力行,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袁春梅)

标签:孩子;家长;睡眠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