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唱响司法服务与党建工作融合主旋律
2018-09-17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代桂兴 成昌玲)记者日前获悉,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部门实施“司法服务惠民工程”,成立基层司法党支部、创办“网上党校”,从党组织建设、措施制度落实以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三个方面着手,把党建工作渗透于全区司法服务行业,让法律服务与党建工作互促互进,实现惠民服务新突破,得到区域群众的一致好评。

  “点”上破题,“三建”联动夯根基

  区司法部门针对法律服务行业特点,采取“单独、联建、挂靠”等方式,逐步破题,实现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单独组建。凡有3名以上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及其他法律服务部门,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规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并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的功能和定位。目前,区公证处、1家律师所、2个法律服务所已单独成立党支部。多方联建。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3家律师所和19个法律服务所,按照“地域邻近”的原则,就近成立联合党支部。目前,已成立1个律师联合党支部,5个法律服务所与当地司法所成立联合党支部。挂靠共建。把14个不具备单建或联建的法律服务所挂靠所在镇机关支部,实行挂靠组建。通过“单独、联建、挂靠”,打破了条条为主的状态,解决了法律服务单位党支部无法建立的问题,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的“大党建”格局。

  “线”上拉动,“三项”制度促落实

  区司法部门先后健全完善和制定出台了党员学习、支部书记述职、党建工作点评考核等党建工作制度,促进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完善学习制度。根据法律服务行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及不开庭办案的间隙,通过上党课、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利用赣榆司法行政网创办“网上党校”,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布菜单式政治理论学习目录和学习内容,定期公布党建工作信息和开展网上讨论,有效地解决了法律服务行业党员理论学习时间难保证、学习任务难落实等问题。健全述职制度。实行支部书记述职制度,支部书记每半年向局党总支进行一次党建工作情况专项述职,既讲成绩、反映工作亮点特色,又正视不足、查漏补缺,通过定期如实述职,有效落实了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实行点评考核制度。根据各个党支部的年度目标,定期对目标推进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点评和整改提高,年终进行全面考核,做到党建工作考核有目标、评价有抓手、奖惩有标准,保证了党建目标任务的扎实推进和有效落实。

  “面”上拓展,“三大”载体搭平台

  围绕“扶危济困”创新活动载体。在全区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奉献爱心,扶危济困”社会公益活动,动员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带头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学生、希望小学捐款捐物,慰问农村贫困户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捐款捐物10余万元。围绕“维护稳定”创新活动载体,成立由党员律师、党员公证员、党员法律服务者组成的“突发事件律师服务团”和“普法讲师团”,对突发群体性、敏感性事件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区信访接访值班,确保每次“书记接待日”都有党员律师在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都有法律服务党组织参与协调。目前,参与信访接待帮助化解疑难纠纷50余起。围绕“服务群众”创新活动载体。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律师、公证员党员进农村”活动,面对面为群众提供“财产继承”“拆迁补偿”“劳资矛盾”等法律咨询服务,调解矛盾纠纷,满足了基层群众日常法律需求。全区法律服务行业开通了残疾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目前,全区法律服务行业党员共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20余场,发放服务联系卡万余张,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0余件,青口、金山等法律服务所先后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