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投入近千万元完成近200万亩林地飞防工作
2018-09-12 17:4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侍静怡)“你看看,这才几天啊,这枝头上就长出新叶子了。”日前,在东海县桃林镇上河村颜场一片杨树林内,承包方小张高兴地说,“要不是政府及时伸出援手,我真的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对付这些害虫呢。”

  小张口中的虫害,实际指的是杨舟蛾类食叶害虫,这类虫喜啃食杨、柳叶片,具有发生代数多、繁殖快、食量大、危害重等特点,一年可繁殖5代,时间从5月上旬至10月中旬。近年来受气候的影响,杨树虫害大范围暴发成灾的风险不断增大,部分绿色通道两侧杨树叶片被吃花吃光,仅剩下光秃秃的叶柄和枝条。

  为解决这一虫害问题,东海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采取抽样调查等方法,对310国道、464省道、高速路、市县路等13条重点路段的杨树食叶害虫发生和发育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拨付资金100万元,于8月11日至16日在全县境内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杨舟蛾类害虫和美国白蛾,并在飞防后20天内又分3次对防治效果进行专项检查。 “通过对多个监测点的观察,飞防质量达到了规定要求。目前,杨树也吐出新芽,效果显著。”东海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施建华说。

  “东海飞防作业完成,标志着我市2018年度近200万亩林地完成飞防工作。”市林业指导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新增绿化造林约15万亩,病虫害防治马虎不得。今年6月份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防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制,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实现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治。

  此外,全市40多处美国白蛾监测站点的工作人员全天候、全方位监测虫情,加强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交通要道两侧林木以及生活小区、沿山居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村庄绿化等虫情的排查,准确掌握虫情动态、分布范围、发生区域和危害程度,为集中防治行动提供科学依据。市林业部门还专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和防治现场开展督查指导,全面督导防治进度,做好技术指导,有效控制了美国白蛾第一、二代虫情发生和发展。截至8月底,全市各县区总计投入900多万元,采取飞机防治与地面喷药,采购了专门的防控设备、无公害药剂、天敌生物,积极落实各项防控保障措施,提高我市防控林业病虫灾害的能力,确保林业生态安全。

  市林业指导站专家指出,我市地处南北过渡地带,美国白蛾一年可繁殖三代。根据美国白蛾生物学特性和近期虫情监测分析,美国白蛾第三代幼虫已于近日开始危害,危害期将持续到10月中下旬。目前,市相关部门正在认真开展虫情排查和防治工作,力争做到科学全面防控,全面监测排查虫情,准确把握虫情动态,及时跟踪检查防治效果,确保不发生重大虫害。市林业部门还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美国白蛾防控,如果发现白蛾虫情,也可以与各地林业部门联系。

标签:虫情;美国白蛾;防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