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举行中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 现场展示中华书法之美
2018-09-12 17: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康凯)“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11日下午,连云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举行,本次活动由市语委、市教育局、市文联联合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4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推普周活动期间,将积极开展推普宣传活动、探索推普新形式、完成2018年我市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深入实施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广泛开展语言文化传承活动。

  作为推普周的主要活动之一,现场进行的中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格外引人注目。本次大赛分中学组和小学组,选手们将进行软笔和硬笔两个大类的比赛。比赛书写内容是精心挑选的15篇优秀的经典诗文作品。参赛选手将在4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接受由文联推选的软笔、硬笔书法家专业评委的评审。 笔者在现场看到,中学生的毛笔书法行云流水,各具特色,更让人惊喜的是,不少小学生写得一手好字,让大人也自愧不如。来自苍梧小学的钱咏仪参加的是硬笔书法类比赛,她书写的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小姑娘淡定自若,笔锋流畅,一手漂亮的好字让人惊叹不已。 “我们提倡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通过一年一度形式多样的推普周活动,我们用切实的举措将提升港城市民整体的文明素养,特别是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使用水平。

  推普周期间,我们还将举行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技能大赛,综合展示老师的风采和综合素养。来自全市中小学的37位选手参加总决赛。”市教育局语委办副主任朱卫文表示。 据了解,我市长期以来全面深化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创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系列活动,让推广普通话找到为大众普遍喜爱、社会普遍接受的载体形式,同时使参与者在诵读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国文化,在热爱中弘扬中华文明,在弘扬中整合创新,这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参与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拓展、深化语言文字工作的有益尝试。目前,港城正处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时期,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升市民自身文明素养,将为提升我市文化品位、建设文明港城、优化投资环境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标签:推普周;普通话;汉字书写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