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有支老年设计队活跃在苏北 平均年龄80多岁
2018-09-11 12: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袁春梅 丁慧 朱海红)人退休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干点事,既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又为社会做点贡献,这是太平常不过的事。但匪夷所思的是,这群平均年龄已80岁上下的一帮老人,至今仍忙前忙后,接洽设计业务、出差现场、编制文件、绘制图纸、技术交流、施工交底,利用专长发挥余热,活跃在苏北一带。

  日前,笔者推开了位于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的这间特殊工作室,廊道里便能听到老人们激烈的讨论声。原来,六七位老人正在为社区活动中心的选址及设计在进行讨论。狭小陈旧的房间里,摆放着四张旧办公桌,桌上是老人们用了一辈子的制图板,还有圆规、画笔、美工刀……这些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他们的故事。

  老年设计队的负责人,原矿山设计院退休高级工程师解毓英,今年已经80岁。老人自豪地给笔者看了一张江苏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三角形、正方形、圆形等记号,老人说,他们每完成一个项目,就在相应地方标记上。退休后的这20多年,他们相继完成液化气站、工业气体装置、石油库等200多个项目。

  上个世纪60年代初,这帮老人正是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当时国家处于最困难的年代,为搭建化学矿山设计队伍的框架,他们从北京、昆明、南京、长沙等地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锦屏桃花涧。当时,化工部矿山设计研究院建院不久,才300来人,主要专业是采矿、选矿。而他们属于机械制造专业,是设计院的辅助专业,主要从事矿山采选机械设备的维修业务,参与矿山机修厂、汽修厂设计工作,实属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专业。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矿山设计院为适应形势,按照“一业为主,两头延伸,搞多种经营”的思路去开拓市场。于是该专业组同志开始走出了院门,扩展业务。经过三门峡机械厂、广东云浮硫铁矿、贵州瓮福与湖北大峪口等几个大型矿山和市港务局地下隐蔽油库的设计、施工,锤炼了他们的意志和能力。

  1992年后,机修专业的几个女同志相继退休了。按理说,这个时候回家带带孙辈,搞搞家务,或是出去玩玩,都是很正常的。“退休时间不长,过去的熟人找上门来,不好回绝,于是在家挤时间帮忙。”原矿山设计院退休高级工程师夏梅仙回忆,那个时候,天然气管道开始进入千家万户,液化气站的规划设计就像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了。

  液化石油气站虽是个小工程,但属于易燃易爆危险性较高的项目,必须有设计资质单位承担设计,并经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运行。而当时市内从事化工设计的单位,除矿山设计院外,几乎没有搞这么小工程的,这帮刚退休的老人,就成了大家的物色对象。于是,这帮退休后的老人们又走到一起来了,成立了自己的设计队,队伍人数最多时有十多人。除工艺专业外,主要有土建、电气、给排水(包括消防)、电脑制图等,均来自专业的退休高级工程师。

  二十几年来,他们已记不清到底出了多少张施工图,已建成投产的大大小小工程星罗棋布。从连云港辐射四周,业务现已扩展到整个苏北、苏中地区,最近又进入到山东日照等地。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搞了大小工程约200多项,其中,液化石油气储存、充装项目共计160余项,空气分离装置及工业气体温储存与充装15项,石油库项目8个。

  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这帮老人们已到暮年。原矿山设计院退休高级工程师姚锡华与解毓英是一对并肩作战的老夫妻,姚锡华打趣说:“我是这个队伍里的‘小伙子’,年纪最小,今年79岁,所有跑腿的活儿,都是我来干。”解毓英说,每当他们外出,看到广袤大地上那崛起的站房、库区,自豪又感慨,能在晚年时光依然为苏北地区开发贡献他们的光和热,是一件幸事。

标签:退休;老人;矿山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