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岁孩童被哈密瓜卡喉 家长在120指导下成功自救
2018-09-11 12:3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马卿)近日,一名2岁的幼儿在家中吃哈密瓜时不慎被卡喉,家长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调度员一边调派急救车辆赶往现场,一边指导家长采取急救措施。几分钟后,急救医生到达现场发现,幼儿气管内的哈密瓜已被家长拍出,孩子无生命危险。

  9月6日上午10点左右,市区一名2岁幼儿在家吃哈密瓜,结果哈密瓜不慎进入气道,造成孩子呼吸困难。幼儿的家人吓坏了,紧急拨打120求救。市急救中心调度员盛伟接到求救电话后,一边迅速调派救护车,一边指导家属积极开展自救。

  “一手固定婴儿头颈部,面部朝下、头低臀高,另一手掌根部连续叩击肩胛区域,不要着急,救护车很快就到……”盛伟说。他指导家属采取背部拍击法,这是一种针对婴幼儿气道异物的常用急救手法。救护车到达现场时,孩子气道异物已被拍出。经急救医生检查,幼儿呼吸、心跳平稳,已无生命危险。

  “异物卡喉是常见的幼儿意外事故之一,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很有可能危及幼儿的生命。”市急救中心医生王珂介绍。抽样调查显示,意外伤害已占0至14岁儿童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吸入异物又是造成儿童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高危人群为0至4岁的孩子。

  昨天,笔者从急救中心获悉,每年,幼儿异物卡喉的现象都有发生,还有些幼儿的喉咙里有炒豆、瓜子、花生米等食物,其中最常见的还有果冻。据王珂医生介绍,除了这些容易卡喉的食物,还曾经在幼儿的喉咙里发现纽扣、钱币、玻璃球、橡胶嘴、螺丝等物品。

  为了防止异物卡喉酿悲剧,王珂医生表示,孩子如果被异物卡喉,第一时间要采取自救。首先,家长站在患儿背后,双臂围绕其腰部,患儿头前倾,家长一手握成空心拳顶在肚脐的上方约两横指,另一手掌握住拳,向后、向上猛烈挤压,动作要快,可快速挤压3次到5次。也可借助椅背、桌边挤压上腹部,然后放松。此外,还可以采取头低臀高的体位,用手掌适当用力在患儿后背双肩胛骨内拍击。同时,医生也提醒家长,看管好幼儿,不要让幼儿接触小物件,防止卡喉事件发生。

标签:幼儿;异物;哈密瓜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