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校园周边小商店不健康零食又扎堆 售价0.5-1元
2018-09-11 12:2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顾晓昕)昨日,记者先后到连云港市区部分小学周边的小商店转了转,发现在这些校园周边的小商店里,店名多为文具店,兼卖零食。而零食里充斥着不少诸如“烤肉”、“牛排”、“水煮鱼”等面制麻辣食品,还有其他一些小糖果等小零食,许多食品的价格卖0.5元到1元。

  在一所小学附近,正值放学时间,记者发现到小店来买东西的学生还真不少,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就有好几名学生买了辣条、“烤肉”等麻辣味小食品。店家告诉记者:“这种哄小孩的小食品卖得比较好,特别在放学的时候卖得就更好,一般来买的大都是小学生,麻辣口味食品学生们最喜欢,而且价格也便宜,小学生也有足够的钱买。”在另外一家小店,老板还推荐一种叫“烤鱼片”的调味面制食品,“这个有点辣还带点甜,最受学生欢迎。”

  记者注意到这种“烤鱼片”不是真的鱼片,包装袋外面非常油腻,散发出浓重的麻辣味和香料味。这里的几家小商店出售的零食,也都是一些廉价的小食品。当被问及这些低廉食品吃着是否会影响健康时,店主满不在乎地说:“都是面制品,不会吃坏的。”

  “烤肉也不是肉,辣子鱼也不是鱼,都是小作坊用面粉和添加剂做出来的面制品,可孩子没有什么辨别能力,就是愿意买这些东西吃,因此我们家长比较担心。”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家长们对这些小零食非常担心,怕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现在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街面上的食品不健康,也不卫生,安全隐患太大,吃了难免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我平时老提醒他不要吃,但是小孩子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一位接孩子的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李女士说:“现在的商家为了牟利,在食品中添加各种的添加剂,对小孩的健康十分有害,上次隔壁家小孩就由于吃了不干净的小食品导致拉肚子,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好好查查学校周边的垃圾小食品,从根源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小孩子通常按嘴巴来决定是否“好吃”,而那些垃圾食品通过味道来吸引孩子,通过添加剂在感官上吸引孩子,没有利于健康的成分,吃得越多,对身体越不利。添加剂就算没有超标,食用大量的糖分也不好,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专家提醒说,这些小零食吃不吃由家长和学生自己决定,要想保证安全,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吃。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意识到天然食物的重要性。家长可以从最基础做起,比如少买颜色过于鲜艳、味道过于香浓的食品,多给孩子挑选天然的水果和蔬菜,糖果、碳酸饮料、咖啡因饮料等一定要少买,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标签:零食;孩子;烤肉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