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龙口遗址遭野蛮施工破坏 保护碑的三面土方被挖走
2018-09-11 11: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振)1982年,商至战国时期的九龙口遗址被列为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记者日前发现,这个珍贵的历史文物竟遭到野蛮施工破坏,保护碑的三面土方被挖掘机挖走,形成了三四米的断崖,已摇摇欲坠。

  九龙口遗址位于海州区锦屏山东侧一个背风、向阳、名叫九龙口的谷地中,面积15万平方米,遗址有两个圆形土墩,此遗址对探索东夷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据资料记载,1959年底和1960年4月,江苏省文化工作队徐州分队新海连市组曾先后两次对该遗址进行调查和试掘,发现地表下10—35厘米为战国文化层,下方压着厚达70厘米的商代文化层,上层出土陶器,陶色有红、灰、黑三种,器形有罐、盆等,纹饰有细条纹和几何印纹。下层出土的陶器有砂质、泥质灰陶两种,器形有鬲、罐等,纹饰有绳纹和附加堆纹,另外还出土了2件砺石和石锛、铜簇各1件,陶片329片。

  此外,1984年文物普查时,连云港市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人员在遗址地表采集到几何印纹硬陶片、软陶片数百片,并在遗址上发现了俗称“藏军洞”的封土石室数座。

  然而30多年后,九龙口遗址却惨遭“黑手”。据目击群众说,一群自称是“海发公司”的人员于9月6日上午将3辆挖掘机开进九龙口遗址,随即开始进行挖掘作业,不停挖运土方,但在施工现场没有看到任何施工告示。

  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尽管施工已经停止,但遗址除北面靠水库一侧外,其他三侧的土方已被挖走,形成三四米的断崖,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于1983年5月立下的九龙口遗址(包括围矿坝)保护碑也摇摇欲坠。在被挖掘机挖开的土层中,记者还发现了遗落的零星异色土陶片。据了解,该工地是在接到文物管理部门的停工通知后才停工的。

  记者随后了解到,2017年11月1日施行的《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其工程设计方案未经文物行政部门同意或者规划部门批准,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造成破坏的,由文物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标签:遗址;连云港市;挖掘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