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各级医疗机构发现留守儿童疑遭伤害须强制报告
2018-09-10 14: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罗时宝)为了全面落实卫生计生系统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职责,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近日,连云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级卫生计生管理部门要指导辖区各医疗机构建立并实施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三种留守儿童疑似伤害情形必须报告,依职责开展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

  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一直是城镇化进程中的难点问题。为了破解难题,《通知》明确,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应建立并实施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及时接收救治遭受侵害和意外伤害的留守儿童。具有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应当协助做好留守儿童伤情鉴定和身心健康评估工作。各级公共医疗机构,特别是妇幼保健机构,要利用医疗下乡等时机,开展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卫生防疫机构要加强针对留守儿童家庭、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幼儿园、学校有关儿童疾病防治知识的普及,督促落实预防接种,做好留守儿童的疾病防控工作。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通知》明确了各级医疗机构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责任。其中最关键就是进一步明确并强化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工作中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报告:留守儿童疑似遭受不法侵害、意外伤害的;留守儿童疑似受到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的;留守儿童疑似失踪、脱离监护单独生活居住、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的。当地医疗机构都有义务进行报告。

  那么,医疗机构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呢?《通知》指出,建立并实施留守儿童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的医疗机构和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其相关科室和岗位的人员,应当知晓强制报告制度的有关要求,熟悉需要报告的情形和方法途径。管理机构要向辖区民营医院和依法经营的诊所开展宣传,督促和指导其认真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一旦医疗机构医生发现留守儿童有疑似伤害情形的,应当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派出所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向公安机关报告。

  除了疑似伤害强制报告制度外,我市还将加强留守儿童健康教育,积极做好疾病防治工作。此外,推进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拓展健康关爱成果,重点拓展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促进项目的覆盖范围和工作内涵。用好专项资金,为困境留守儿童办实事,积极开展关爱活动,重点做好困境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

标签:留守儿童;报告制度;医疗机构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