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独臂母亲患糖尿病近乎失明 她带着双胞胎儿子贴身照顾
2018-09-06 15: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痛苦来临时不要总问‘为什么偏偏是我’,因为快乐降临时,你可没有问过这个问题。”这是刘晓潞最喜欢也经常说的一句话。身为第一代独生子女,刘晓潞在刚刚有了自己的小家之后,就带着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从连云区搬回海州区,照顾生病母亲的饮食起居。乐观坚强的她说,是独臂的母亲自小在她的心里播下一颗坚毅的种子,在面对生活的困苦时,能笑着迎接每一天。潜移默化中,她也在悄悄地影响着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儿子,希望他们长大后,也能拥有这样的生活态度。

  袁春梅 邵沛源 葛笑笑

  带着双胞胎儿子照顾母亲

  在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社区润琦苑小区,当我们走近刘晓潞的母亲芦秀琴身边时,老人叹息着说:“虽然你们离我这么近,我却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

  老人患糖尿病近30年,最近的这十来年,因为糖尿病加重引起系列综合征,今年已经是透析的第10个年头,每周透析三次。两三年前,芦秀琴的双眼视力也开始越来越差,现在已经近乎失明,即便是面对面站着,也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影子。

  出生于1984年的刘晓潞,是芦秀琴和老伴刘建华唯一的女儿。2006年,刘晓潞结婚,新家安在了连云区墟沟,2007年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她的美好生活刚刚开始。但是,芦秀琴的糖尿病也开始越发加重,到了2010年,芦秀琴因为病重,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半年。为了照顾母亲,刘晓潞只能辞去原先的工作。母亲出院后,她带着自己的一对儿子,搬到了海州的家中,开始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自小在心中种下乐观的种子

  芦秀琴每月透析、吃药的费用在2000多元,她的退休工资勉强能够维持,但是遇到生病住院、手术,一家人只能东拼西凑,或是找朋友帮忙。因为病变,3年前,芦秀琴又做了胃癌切除手术,除去医保,还要自费两万多元,刘晓潞只能借款。

  “现在真是‘月光族’。”刘晓潞笑着说起这些家长里短,“上次检查的时候,母亲又出现甲状腺异常,医生说,得去南京做手术,我现在正努力攒钱,看看年底前能不能带她去医院把手术做了。”

  因为丈夫在墟沟上班,能帮忙的时间也很少,照顾母亲和孩子的事全落在刘晓潞一人身上。但是跟她聊天,我们看不到她对命运或生活的一丝抱怨,反倒是一直微笑着,传递着乐观坚强的信息。

  “这跟我母亲有很大的关系吧。”刘晓潞说,母亲在18岁的时候因为工伤,左臂整个被绞掉。在她的记忆里,母亲是个非常坚强乐观的人,虽然只有一只胳膊,但是母亲通过自学,成为附近有名的裁缝,还带出了12个徒弟。上学期间,也都是母亲骑着自行车接送她上下学。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刘晓潞说,作家海明威的这句话,是对母亲很好的总结。从母亲身上,她感受到了坚强和乐观。即便现在生活比较辛苦,她也总能乐观面对。

  双胞胎儿子主动照顾外婆

  左右邻居看到刘晓潞牵着母亲出门买菜、散步,都会夸赞芦秀琴有个孝顺的女儿,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但是,看着女儿这么辛苦,芦秀琴内心很难受,老人说:“女儿不容易,20来岁就开始照顾我,每天都很累,我本想放弃自己,是刘晓潞和她爸一直鼓励我。”

  刘晓潞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12岁。两个孩子知道妈妈平时忙里忙外,很少要大人操心。家里的锅碗由大儿子洗刷,垃圾由二儿子倒。现在刘晓潞每天上班早出晚归,中午两个孩子会自己把饭菜热热,带外婆一起吃;外婆要吃的药,也是两个孩子给拿。偶尔没人做饭,两个孩子还会主动下面条给外婆吃。

  “妈妈,我们会帮着你一起照顾外婆,等外婆好了,我们一起带外婆出去玩。”看着两个孩子这么贴心,刘晓潞希望她的乐观和坚强能默默地影响两个孩子,长大后能成为乐观豁达、坚强努力的人。

标签:母亲;刘晓潞;双胞胎儿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