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开通“学生定制”公交专线 在苏北尚属首创
2018-09-06 09: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王瑞 杨锐冰 通讯员 张开虎 杨运洲 刘一丁 陈桓)“慢点上车,找位子坐下,不要乱跑!”9月3日,秋季开学第一天,在东海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东侧的停车场内,交警李阳春对排队上车的学生们说,“下次要记住你乘车的位置,不要乱跑。”据悉,东海县为小学生开通定制公交,在苏北尚属首创。

  当日11点25分,伴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9辆电动公交车依次驶入该校校园内,等待放学回家的孩子们。5分钟后,300余名学生按照乘车路线位置,依次登上了公交车。“公交车开进小学校园,这还是第一次看到。”在校门口等待孩子的家长李先生说。

  近年来,随着学生数的反弹,城区学校周边交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道路经常拥堵。今年,东海县投入1350余万元于5月19日新购置50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绿色快捷的出行方式,而且有效减少公交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

  8月下旬,东海县选择在城区中心位置的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作为公交定制服务先期试点校。“这样既保障了学生校门口上下学的交通秩序,对孩子来说更加安全;又可节省一些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减少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七洲说,“给小学生定制公交,在苏北可谓是首创。”

  该县依据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学生的分布,对乘车学生进行调查摸底。交通部门又根据汇总情况,科学安排了5条定制公交线路,定班次、定站点、定时间,辐射学校东西南北中,设置43个停靠点,并按照学校上下学时间,编制各站点候车和上下车时间,采取月票制,每名学生每月80元。

  “这样太方便了,价格我们也能接受。”面对学生公交,家住晶华新邨的张女士喜悦地说,“孩子上五年级,坐3号线,第三站就到家了,前后不用20分钟,比自己去接送省事多了。”另一位家长说:“我们家住在东方体育城,早上孩子7点下楼,直接坐5号线就可到学校,这太方便了。”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优缺点,力争把小学生定制公交细节考虑得再周全些,并逐步在城区各校推行,力争让小学生定制公交成为社会关爱孩子的一道亮丽风景。”东海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项勇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