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运营成本高、利润薄 连云港社区食堂如何摆脱生存尴尬
2018-08-29 09: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袁春梅 丁慧)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无意为老人实现真正的居家养老提供了重要的一环,前些年,连云港各级民政部门在摸索社区食堂建设和推广上也花了很多的心思,在部分社区开始试点。几年时间过去了,这些社区食堂建设的怎样,还在运行吗,记者进行了探访。

  饭菜品种多、价格低,受老年居民欢迎

  四五个老人围着桌子包饺子,一个老人负责清点搬到厨房下锅,一个老人负责煮饺子,午间吃饭时间,踏进新海街道星化社区社区食堂,眼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在里面的餐厅,十来个老人正有说有笑的吃着饺子,一些居民也是陆续赶来,选择把饺子带回家吃。

  社区负责人朱海红介绍,星化社区公益食堂于2014年8月成立,社区多方整合资源,委托善行天下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按膳食营养科学调配的方式,提供配餐送餐服务,餐厅招募了48个党员志愿者,实行轮班制度负责餐厅的运转和日常管理。周一到周五都有相对固定的菜单,一般每天都有50多个居民来用餐,每周三是饺子,来吃的人最多,最多的时候能有100多个。

  在这繁忙热闹的背后,朱海红坦言,社区公益食堂能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中间停停开开好几次,一直处于亏本状态,但是考虑老人的确实需求,一直坚持了下来。”朱海红说,因为饺子最受大家欢迎,她们受此启发注册了星厨品牌水饺,目前已通过美团外卖方式在网上销售;另外在就餐人员上也没有限制,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亦或是临近社区人员,只要愿意都可以来此就餐,目的就是想通过自己造血,来实现社区食堂的正常运转。

  在食堂的入门口,一周的菜单很醒目。经常来此吃饭的一位老人表示,他和老伴儿是这里的常客,儿女都不在身边,他们几乎每周都有一半的时间是在食堂用餐,两荤一素一饭一汤只收取10元,吃得有营养也很放心。

  朱海红介绍,饭菜钱收取的只是成本费,食堂志愿者们通过积分活动,可以获取一定的物质奖励。针对空巢老党员、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有重病的老人这三类人群,她们进行免费送餐爱心服务,解决困难群体的吃饭难问题。

  运营成本高、利润薄,长远发展有困难

  尽管受欢迎度很高,但一些社区食堂的经营状况却并不乐观。

  新南街道玉带社区是最早开始打造老年餐厅的一批社区,社区负责人陆红介绍,社区老年食堂开办的这些年,也是一路坎坷,虽确有需求,但是来用餐的老人一直不多,多的时候也就十来个人,有时候只有零星的几个人来用餐。

  社区老龄餐厅,由于其公益性,往往经营起来困难重重。早在2014年,区民政部门学习外地快餐企业与社区合作配餐的先进经验,决定对玉带、星化、新潮、盐东四个社区的老人实行配餐试点,但是配餐的形式也就坚持了3个月就宣布结束了。目前,只有少数社区仍在坚持,部分社区的老年食堂已经关闭。

  “一个荤菜、一个带荤的炒菜、一个素菜、一份汤和一份米饭,售价也就7元左右,加上配餐量少,企业根本不赚钱,所以难以坚持。”区民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占到社区总人数的20%左右,社区银发餐厅可谓潜力巨大,但是为何叫好不叫座?业内人士分析,这跟港城老人的收入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星化社区多是矿山设计院退休老人,老人退休工资高,这也是为什么星化社区老年食堂用餐人数最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多个社区,记者进行了调查,对于一份10元的午餐,多数老人还是会觉得心疼。“助餐看上去容易,其实是一件非常复杂而且烦神的事情,每天一早起来买菜、洗菜、烧饭做菜不说,很多老人都要求送餐上门,扣除这些成本,一份午餐真的不挣钱。而即使最大优惠到7、8元钱的一份午餐,还是有困难老人吃不起,一些困难老人一天就吃几个馒头,8块钱能够过一天的。”一社区工作人员坦言,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对困难老人的助餐补贴标准,让他们每天都能吃上热和饭菜。

  找准定位、多方面扶持,经营方可持续

  “社区食堂大多微利甚至亏本,若没有较强的资金力量作后盾,并配合其他相关盈利项目,最终将难以持续。”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社区食堂有别于市面上的其它餐馆,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要想长期良性运营,必须有扶持。建议应引入包括公益性组织在内的多元主体,吸纳多方资源,并配套税收、财政等政策支持,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食堂运营模式。

  “社区食堂便民、惠民的定位,与商家赢利并不冲突。”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可适当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如免费提供场地、发放运营补贴等,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找准惠民与商家盈利的结合点,让社区食堂能够长期经营下去。

  就有关老人助餐发展的问题,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身助餐点是具有公益性质的,但因为客观实际又不能让政府大包大揽。因此就必须在走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的一些政策来帮助那些承担助餐服务的组织或是企业能够最起码保本或者做到微利经营。

  出于这样的考虑,拥有中央厨房支撑、可以同时供应多家助餐点、有规模的市场主体才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如果能有更多这样的企业或是组织加入,相信会能促使社区老人助餐点更好更快发展。

  目前,区明政部门联合新海街道将在星化社区建立推进助餐点的中央厨房建设,通过中央厨房,建立完善“中央厨房+中转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助餐”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既可以降低助餐点经营者的成本,又可以让他们的服务更加专业。

标签:社区食堂;社区;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