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三大科研项目连云港独占其一 暂定总投资25.7亿
2018-08-29 09:2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正式揭牌。其中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连云港市开发区内。

  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进程中,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突破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许多瓶颈制约的利器,也是国家抢占科技制高点、引领重要科技领域、开拓新兴交叉领域的重器。

  据了解, 燃气轮机是能源动力装备领域的最高端产品,一个世纪以来,实现先进燃气轮机自主研发成为困扰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核心科技难题之一。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完全掌握燃气轮机的自主设计能力,核心技术都由发达国家掌控。

  面对我国燃气轮机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在江苏和上海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希望迎头赶上国际燃气轮机技术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步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建设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项目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建设地点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重装备产业园区。

  项目设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压气机试验平台、燃烧室试验平台、透平试验平台、循环试验平台和公用系统。该项目暂定总投资25.7亿元,江苏省、上海市配套资金12.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4年,边建设边为用户提供服务。其中,江苏部分建设投资19.3亿元,国家安排投资10.8亿元,需地方配套8.5亿元。

  “去年10月份以来,在省发改委的指导下,连云港市配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中科院能动中心研究制定可研阶段工作方案,细化部门任务分工,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燃气轮机;基础设施;重大科技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