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乱吃!港城地区生长的40余种野生蘑菇有毒的近10种
2018-08-29 09:2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袁春梅

  进入雨季野生蘑菇生长旺盛,因采食野生蘑菇发生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且出现重症病例。日前,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提醒,港城地区生长40余种野生蘑菇其中有毒的近10种,这些蘑菇外表干净,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因此千万不要自行采摘食用。

  近日,港城一位市民早晨出门锻炼,在东盐河西岸边绿化带里,发现草地上长出不少野生蘑菇,于是便采了十余个带回家。老人和老伴两人将蘑菇用开水焯过炒熟后当早餐吃,老伴儿只吃几片蘑菇,其余都被老人吃完了。临近中午,老人开始出现腹泻,几分钟一次,连续六次腹泻,期间还伴有呕吐两次,随后便出现全身无力、胸闷,发虚汗等症状。期间,老人的老伴儿也感觉不舒服,并出现了呕吐症状。很快,老夫妇俩被家人送去医院救治,因为抢救及时才得以脱离了危险。

  事发当天,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东盐河蘑菇生长场地调查、并对蘑菇进行鉴定,证实导致老夫妇中毒的蘑菇是“大青褶伞”,又叫“铅绿褶伞”,是胃肠炎型毒蘑菇。

  市疾控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过去的调查发现,连云港地区生长40余种野生蘑菇,其中有毒的近10种。连云港地区曾经发生过误食肉褐磷小伞、花褶伞和钟型花褶伞等毒蘑菇中毒事件,这次发生的大青褶伞中毒属于首次报告。

  夏秋季节,雨量多,气温高,野生蘑菇在一些山间、树丛、草地等处生长旺盛,不少市民以为这是野生美味,便将其采回家食用。然而,野生蘑菇虽然味道鲜美,但是品尝美味的风险却有点大。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毒蘑菇”顾名思义是指食用后可引起中毒的蘑菇,在我国目前已知道有100种左右,其中毒性很强的有10余种,如:褐鳞环柄菇、肉褐鳞环柄菇、白毒伞(白帽菌)、毒伞(绿帽菌)、鳞柄白毒伞(毒鹅膏)、秋生盔孢伞(焦脚菌)、包脚黑褶伞、毒粉褶菌(土生红褶菇)、残托斑毒伞、鹿花菌、马鞍蕈等。

  由于蘑菇种类繁多,人们普遍缺乏识别有毒与无毒蘑菇的经验,因此误采食毒蘑菇导致的中毒非常常见。鉴别毒蘑菇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专业人员需要采集孢子印、孢子、菌盖和菌褶特征、菌环、菌根等菌类的生物特征,进行种属检索,方能鉴别蘑菇是否有毒,一般人员用肉眼去鉴别的难度很大。根据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临床大致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中毒性肝炎型四型。

  毒蘑菇如此危险,市民又该如何预防呢?专业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凡色彩鲜艳、有疣、斑、沟裂、生泡流浆,有蕈环、蕈托及奇形怪状的野蘑菇皆不能食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部分毒蘑菇包括剧毒的毒伞、白毒伞等都与可食用的蘑菇极为相似,既往食用过的经验仍不完全可靠,还是不随便采食野蘑菇为好。

  另外,一旦误食蘑菇中毒,立即催吐、洗胃,严重者需要血液透析治疗。当发生毒蘑菇中毒症状时,对同食而未发病的人也应进行观察,并做相应的排毒、解毒处理,防止其发病或减轻病情。毒蘑菇中毒的严重性取决于毒蘑菇的种类、毒素的性质及进食量等。儿童及老人对中毒的耐受力较低,后果也较严重。

标签:蘑菇;毒蘑菇;中毒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