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细节彰显文明 爱心母婴室成车站“标配”
2018-08-24 16:1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黄思莹 孟永杰) 近日,在灌南客运总站乘车的旅客们欣喜地发现,该站经过重新改造的爱心母婴室舒适整洁、设施齐全。记者从市交通控股集团了解到,目前我市市区以及各县的主要汽车站将实现爱心母婴室全覆盖,满足特殊旅客的合理需求,用细节之美彰显城市文明高度。

  公共场所缺少母婴室

  宝妈带娃出门哺乳太尴尬

  “如果公共场所没有母婴室,会让我们这些带孩子出门的宝妈哺乳的时候很尴尬,也很不方便。”提起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宝妈婷婷(化名)就忍不住要“吐槽”。她的孩子还不到一周岁,一直是母乳喂养。因为家庭原因,婷婷经常需要带着孩子出门,对她来说,在一些公共场所哺乳就成了大问题。

  2016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定提出,在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事实上,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不仅有利于保护哺乳期妇女的合法权益,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市市区的很多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还没有得到重视,有的公共场所虽然设置了母婴室,但是情况却差强人意。有的公共场所有母婴室,因为引导标识不完善,有需要的宝妈却用不上。还有的公共场所母婴室,位置紧靠卫生间,异味较大。以上种种,都让人对公共场所母婴室“想说爱你不容易”。

  母婴室需求大

  我市各主要汽车站将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各界对在公共场所配备母婴室的呼声越来越高,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始设置、完善母婴室,有效地解决了哺乳期妈妈给孩子喂奶和挤奶、存奶的问题。

  经过大半个月的精心筹备,8月中旬,灌南客运总站重新改造的爱心母婴室正式开放使用。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功能完善,尿布台、婴儿床、盥洗室、饮水机、儿童安全座椅、绿色植物、母婴保健知识板及恒温空调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温馨舒适,很好地满足了哺乳期女性和儿童乘客的需求,为带宝宝乘车出行的旅客提供更为安全、便利、温馨的候车环境。

  一位前往扬州的宝妈张女士和她的小宝宝成为光临新母婴室的首对母婴。“今天乘车去扬州看孩子的爸爸,发现这里居然新建了一间母婴室,而且特别整洁舒适,以后带孩子乘车可以在这里休息,避免了好多尴尬的事情,感觉非常好。”张女士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据市灌南客运总站负责人罗连民介绍,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在工作中,他们发现带娃乘车的旅客越来越多,推出“爱心母婴室”服务新举措,为带宝宝出行的女性乘客提供方便、私密的哺乳空间,既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也为广大乘客打造了一个贴心、便捷、无忧的出行环境。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方便照顾带婴儿出行的特殊旅客,对客运总站原有的爱心母婴室进行改造。一是空间改造的完善,对母婴室的墙壁进行全新粉刷,在原有基础上增大了母婴室的空间,设立了公用的休息厅、相对私密的母婴哺乳室、盥洗室;二硬件设施的完善,在母婴室增设了儿童安全座椅,放置了哺乳休息座椅和茶几,还专门采购了冰箱、微波炉、电视机、多功能实木婴儿床和婴儿打理台,及部分婴儿卫生用品和婴儿玩具等;三是人性化服务的完善,工作人员专门下载了动画片、抚育教育短片、轻音乐、摆放了绿化盆景等,让旅客感受到温馨和温暖。除了基本的布置外,他们还在母婴室放置了意见反馈登记簿,通过记录妈妈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母婴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

  灌南客运总站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说,在爱心母婴室开放的第一天,她们看到了好几位带娃妈妈走进母婴室,当上前询问她们这里的服务如何时,她们个个赞不绝口。“就在几天前,还有旅客为我们的爱心母婴室发朋友圈和抖音帮助宣传呢!”

  灌南客运总站的母婴室并不是特例。作为人员密集进出的公共场所,在我市市区及各县的主要汽车站,母婴室的设置和完善先行一步。新浦汽车总站的母婴室一直在使用,苏欣快客站虽然一直没有母婴室,但最近正在请示新建,预计不久之后就能动工。灌云、灌南、赣榆、东海、连云的主要汽车客运站都配有母婴室,其中灌云客运站正在对母婴室升级改造,对母婴室的墙面进行了重新粉刷,空调、电视机,冷热水洗手台等已安装,重新制作了标准化母婴室标识牌,婴儿床、尿布台等已购置,预计8月底完成升级改造。东海客运站按省客运站母婴室标准已建成,待行业主管部门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赣榆客运站和位于连云港火车东站边上的客运东站建成时间较短,母婴室条件较好,一直在投入使用。

  让公共场所母婴室成为“文明标配”

  让爱不再东躲西藏

  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基本功能,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国际化水平。2017年4月,江苏省妇联向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立项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指南》后,苏州市妇联在连续实践三年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和公告、公示程序,目前已经结束了在国家标准网的公示,成为地方标准,此标准2018年2月10日发布,3月10日正式实施,是全国唯一的有关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的标准规范,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提供了法律文本依据。

  而在连云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如火如荼,建设管理水准在不断提高。在连云港,公共场所爱心母婴室近年来逐渐成为了新的“文明标配”。而加大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化解女性公众场合喂养孩子的尴尬,让女性不在隐私和母爱之间为难,是一座文明城市应该提供给女性的基本保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