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出台21条优惠政策 249名能人上半年返乡创业
2018-08-21 11:0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李敏 张韶峰 王都安)历经前期厂房基础建设与设备安装后,灌南县利伟电子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投产。该企业是此前在外打工的灌南籍居民葛明利去年返乡投资创办,其厂房面积达1.1万平方米。葛明利只是灌南众多返乡创业能人之一。近年来,该县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出台了21条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用乡音呼唤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激发了一批在外打拼的灌南人返乡创业的热情,他们相继带着资金和项目回到了故土。今年上半年,该县返乡创业达249人,并吸引了4000余名外出打工者返乡就业。

  据调查,目前灌南在外务工人员达16.2万人,其中既有纯打工者,也有部分有资金积累或怀有一技之长且有创业能力者。该县从众多在外打拼者中梳理出创业能人1000名,确定重点跟踪服务对象100名。为了动员大家返乡创业,该县积极摸清基础信息,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组,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在外务工人员的流向分布、从业行业、技术专长、个人意愿等基本情况,进而建立“创业能人”数据库。同时,还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等方式,确定一批有一定创业基础和创业意向的在外创业能人作为返乡投资创业的后备力量进行重点跟踪培养。

  该县开元帽业公司由北陈集镇港嘴村农民封功波创办,这个位于该镇尹荡村的企业每月都会向欧美出口近10万顶时尚帽子。而在此前,封功波还是一名在扬州务工的打工仔,他成功回乡创业,就源于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为了吸引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县里实施“一对一”跟踪联系机制,每季度至少与在外创业能人进行一次“一对一”联系,每月与重点跟踪服务对象联系一次,增强在外创业能人与家乡之间的感情。同时,拓宽信息渠道,让在外创业就业人员了解家乡现有企业发展及投资环境等信息,激励更多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其间还多次派员前往苏州、杭州、常州、上海等地参加流动党员恳谈会,激发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

  该县还加大创业政策补贴资金兑现力度,努力在本土企业用工、社保申报、就失业登记等方面为返乡创业能人提供快速、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县有关部门还与各乡镇及园区建立帮扶服务小组,对重点创业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回乡创业能人各项后续服务紧跟到位,切实做到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该县三口和百禄等乡镇工业园还做好基础工作,为返乡创业者“筑巢”,其中百禄大南村的生态农业产业区达到了“六通一平”标准,该镇中小企业园一期工程四幢标准厂房的电、水、路、桥涵等设施已全部配套到位,返乡创业者可随时“入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