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消防工作“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印发 力争2020消防工作整体水平苏北领先
2018-08-21 11:0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苏欣 刘永良)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推动港城消防工作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日前,我市印发了《全市消防工作“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达到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更加落实、消防基础工作更加稳固、消防应急救援更加高效、火灾形势更加平稳可控的目标。到2020年,我市消防工作整体水平基本实现苏北领先。

  根据该《计划》,我市将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全面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出台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贯彻意见,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推动市、县(区)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消防安全委员会,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全面深化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和标准化管理,建立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培训合格上岗制度;督促火灾高危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推动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测设备;在小旅馆、出租屋、人员密集的合用场所等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报警装置。

  同时,我市将持续开展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工作。除去推进电气火灾和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开展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等常规性工作,将重点推进火灾防控“智慧消防”建设。到2020年,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既有单位接入总量不低于85%,火灾高危单位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全部接入,新(改、扩)建工程同步接入。

  就加快推进消防队站建设,该计划明确了4个方面的内容。在建成区消防队站建设方面,利用三年时间进行攻坚,努力推进一批消防队站规划选址和开工建设,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消防站点辐射无盲区、无空点;加强产业园区消防队站建设方面,根据各园区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同步推进灌云燕尾港、灌南堆沟港、赣榆柘汪港现有专职消防站按照化工重型站标准提档升级。到2020年,全市四大化工园区消防队站基本满足需求;加强乡镇消防队建设方面,继续推进乡镇消防队达标建设工作。新队按标建,旧队促达标。到2020年,实现全市9个全国重点镇和建成区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或建成区内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的乡镇全部建成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其他乡镇建成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加强大型企业消防队站建设方面,花果山机场同步建设专职消防队,全市符合建队标准的大型企业逐步建成企业消防队,港口消防队站启动提档升级工作。到2020年,机场、港口、园区大型企业消防队站建设工作基本完成。此外,《计划》对消防水源设施完善以及消防器材装备配备情况、消防经费保障等内容作了明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