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领文明风尚 打造好人城区 “好人文化”成为海州靓丽名片
2018-08-20 14: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董洪旺)海州的魅力,不单单只是山清水秀,更是那沉淀了千年的历史文化,和“善行海州,爱心相伴”的社会氛围。近年来,海州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海州好人灿烂若星河,先后涌现出了李文伦、朱洪树、李立光、徐惠、邱永军、马善民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爱心市民”200余人。庞大的好人群体是海州最宝贵的财富,“好人文化”成为古城海州最为靓丽的名片。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2017年以来,海州区借势打造好人文化,利用人流优势,打造“好人广场”及“好人馆”近20个。通过公益广告灯箱、文化墙、道德提示牌等方式,展示好人事迹照片、好人家风家训等,让好人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新东街道振东社区一条200余米长的小径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句都字字珠玑,发人深省。离此不远处,原先的社区小游园被打造成振东好人广场,由“好人广场宣传栏”、“身边好人事迹牌”及景观小品等组成,里面展出的是历届获得海州爱心市民及中国好人等称号的道德楷模与他们的感人事迹,居民在此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可感受榜样的力量。“每天早晨都会带着孙女到广场逛逛,最近在给她讲好人的故事,满满的正能量。”家住振东社区的市民刘女士介绍。

  为了让“好人精神”融入市民生活点滴,海州不断健全和完善“爱心市民”、“海州叶欣仁”等选树和培育机制,推动“最美”从风景变为风尚。海州区利用城区核心路段两侧的灯箱广告、宣传栏、宣传长廊等载体,张贴好人宣传海报,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将好人事迹展示变成长久性固化宣传。同时通过原创绘画、墙体画、美德故事等创新的方式,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商业街区及景区,精心打造一批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不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也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下夯实的基础。

  “如今,无论是好人广场、公交站台,还是围墙,都成了海州亮丽的文明风景,它们不仅装点了城市,更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发声场’。”海州区文明办主任贺颖颖介绍。

  此外,海州区还加大乡贤文化建设,充分挖掘辖区内乡贤资源,大力宣传乡贤文化,启动乡贤馆、乡贤广场建设,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现本地区历史文化名人的生平事迹,弘扬优秀乡贤精神。

  “好人群体是海州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城市最好的形象代言人。”海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顾建华说。据悉,今后海州区将把好人广场作为志愿者服务场所,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同时,还开展法律援助、健康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成为连接社区居民的平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