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女大学生辞高薪回乡创业致富
2018-08-20 14: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李保成)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找个好工作,是农民家庭对子女的最高要求。但毕业于江苏省农业大学的程双双却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回到了农村种地。“父母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地供她上了大学,好端端的工作不去干,要回农村种地,真让人不理解。”这段时间,在东海县驼峰乡程庄村,大学生程双双辞职回家乡种地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日前,笔者在该村的一片稻田地里,见到了这位辞去高薪职务回家创业的大学生程双双。她戴着眼镜,正弓着身蹲在地里查看水稻长势,见笔者到来,她立马站起身打招呼。

  程双双今年31岁,出生在东海县驼峰乡程庄村,个头高挑,皮肤白皙,一个农村女孩,戴着眼镜看上去十分文静。她出生的村庄大部分青壮年男子都出去务工了,看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在田里劳作,她暗暗下决心,一定好好读书,将来回家做点事。程双双告诉笔者,她从小就有一个属于农村的梦。“我要用知识、技术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不愿让农村那满眼的绿色凋零,我要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2014年3月,她毅然辞去一份高薪的工作,回到了东海县驼峰乡程庄村老家,虽然如此,她的心里还是犯起了嘀咕,回农村,多年的学业将付之东流。她的家人都持反对意见,认为种地没有前途,终究没有一个好的职业稳定。不过,她回乡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政府领导了解情况后,专门组织人员送政策上门,大力鼓励其在家乡创业。有了政府的鼓励与支持,她的腰杆更直了,“我知道创业一定艰辛艰苦,我相信自己能干出一片天的。”她坚信。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规划到筹备,再到具体实施,程双双深刻领会到了“万事开头难”,她靠着平时积累的10万元钱,又向亲朋好友借了50万元,她便开始了创业的前期准备。 程双双说,她从200多户农户手中流转了这片土地,整理后全部种植水稻和小麦,整个过程不敢有半点马虎,常常是半夜了还在计划着明天的工作,天刚亮就又得赶紧下地干活,忙的时候甚至巴不得能多长出一双手来。“身体上的劳累并不是大的问题,家人的不谅解和左邻右舍异样的眼光让我浑身发毛。”程双双说。当她走到地里,清风拂过,看着那一片片此起彼伏的稻浪,绿油油的水稻正向着阳光伸展着身姿,此刻的她觉得所有的辛苦也不算什么。

  2014年6月,程双双有了自己的第一批土地,12月,她的“丰功家庭农场”挂牌成立。

  创业前,尽管有了好的规划书,但毕竟是纸上谈兵。进入“实战”之前,她遇到了很多棘手问题:工人不好请、农具不全、生态农药买不到……

  真正让程双双头痛的,却是理论与实践有着很大的差距。她喜欢用有机肥,找来的工人习惯粗放式的种植方式,而程双双却喜欢精耕细作,工人稍有疏忽,她会立马指出,现场返工,“不要小看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工序,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非常大,这些关不把好,以后的收益都受影响。”她说。

  为了掌握稻麦种植技术,她除了跑市县农技部门,还经常抱着书本进田里。经过几年的打拼,她凭着一股毅力,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现在,她的家庭农场成了周边30多名村民的就业基地,家庭农场面积有近千亩。今年,她又投入300多万元进行规划布局,并且引进稻麦新品种,年收入可达80万元。

  “创业的路真艰难,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尝到了,路上有泥泞,就会摔倒,摔倒爬起来继续前行,梦想终会实现。”她对笔者说。

  日前,程双双被评为东海县“大学生创业明星”,连续3年当选县人大代表。她表示,下一步将再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人共同致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