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连云警方创新群防群治载体提升夏季巡防成效
2018-08-15 1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忠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于忠湖)炎炎夏日,行走在连云港市连云区背街小巷、居民院楼、公园广场,总会看见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蓝马甲、头戴蓝帽子,走大街、穿小巷,在派出所民警带领下,顶着高温酷暑,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始终坚持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他们就是群众的保护神---“正义联盟”队伍。

  连云区地处连云港市的东部,是风景秀丽的旅游城区,特别是夏季高峰期,客流量高达数万人,加之各类侵财性案件高发,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压力剧增。据统计,仅7月份,辖区就共接报各类警情1742起,环比上升15.9%,特别是夜间入室盗窃、盗窃非机动车等案件持续高发,仅仅依靠派出所、巡特警部门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为弥补警力不足的现状,打造群防群治新格局,8月份以来,连云警方以市公安局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充分拓展“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要求派出所积极统筹辖区社会治安资源,努力打造以民警为主导、以社会力量为主体、以巡逻防控为主业的“正义联盟”队伍,分条块划分治安巡逻责任区,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开展社区巡逻防控工作,力争把可防性案件减少到最低限度。截止目前,全区村、社区共组建40支“正义联盟”队伍3000余名志愿者,初步建立了覆盖辖区的防控队伍,其中墟沟、云山、连云派出所部分社区在常态化巡防、守望方面成效明显,辖区发案数同比去年明显下降。

  “别小看我们这些“正义联盟”队员,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现在夜间入室盗窃、盗窃电瓶车案件很少发生,邻居们出门普遍感觉很放心。”说起群防群治防控建设带来的变化,居住在连云老街的张阿姨深有感触。据统计,入夏以来,通过发动辖区“正义联盟”队伍开展巡逻防控、邻里守望,采取警民联动、动静结合的群防模式,全区发案总量明显下降,可防性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1.9%,街面犯罪立案同比下降34.8%,有效提升了警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治安工作的社会化程度,为群众撑起了一片平安祥和的“蓝天”。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