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风“摩羯”送来清凉 本周连云港气温依然偏高
2018-08-14 13:0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各方关注已久的台风“摩羯”终于来了,在风雨的齐聚下,高烧的气温终于退了,昨日连云港市最高气温降至31℃到32℃。今天台风“摩羯”的影响暂告一段落,气温会稍有回升,好在又一台风即将到来,清凉可期。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的中心于8月12日23时3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最低气压980百帕。昨日11时,台风“摩羯”的中心位于安徽省芜湖境内(北纬31.4度,东经118.5度,高淳西南方向30公里附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最低气压为995百帕。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台风“摩羯”外围云系影响,8月12日下午到夜里我市开始普降小雨,局部中到大雨。昨日14时55分,市气象部门发布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目前连云港沿海部分地区阵风已达8级左右,预计未来24小时责任海区内阵风可达10级,请注意防范。

  昨日上午,市气象部门发布的一周天气趋势预测,本周13日受台风“摩羯”影响海陆风力较大,午后到夜里有雷阵雨,14日到17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局部地区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18日到19日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本周气温偏高,最高气温33℃到34℃,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台风“摩羯”是今年继“安比”“云雀”之后第3个从江浙沪地区登陆的台风,而下一个台风“丽琵”也正收拾行囊,很快会随之而来。从历史数据来看,江浙沪地区并不算台风的钟爱之地。从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平均每年只有不到1个。与之相比,广东则是台风登陆大户,登陆台风多达166个,年均2个到3个。

  今年台风为何偏爱江浙沪?气象专家解释,这一切都是副热带高压在幕后发挥主导作用。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都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在此区域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

  而今年7月初至8月上旬,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稳定在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边缘,增加了江浙沪“中招”台风的概率。

标签:台风;江浙;最高气温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