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
2018-08-14 13:0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杨锐冰 实习生 张瑞雪)悠久的历史与独特的西游文化,是港城对外交流、走向国际的一张特殊名片。8月11日,在“从沿海开放城市到‘一带一路’支点”主题采访活动期间,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走进云台山景区、市博物馆等地,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深入了解港城本土文化。

  港城自古就是江北古邑,淮海重镇,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被誉为神话的故乡,东夷古都和东海名郡。在国家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是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

  走进市博物馆,历史变为一件件文物,生动地展现在面前。曾经的沧海桑田,点点滴滴全都融入现代化的城市中,成为城市文化中熠熠生辉的一页。当下,我市正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炼城市精神,明确各功能板块的风貌与特色定位,打造历史名城的名片。

  为此,我市加强城市修补,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水平,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保护利用好民主路老街、连云港老街、南城、海州古城、高公岛、宿城、板浦等具有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的区域。

  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孕育了港城大量的文化旅游景点。据悉,目前我市正在制定大花果山景区整体策划及花果山景区详规等15项规划。顶层设计完成后,将分步实施,逐项完成,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营销。

  我市将把大花果山景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大圣文化传播研究基地。结合景区的西游文化以及各游览片区独特的山形水势和文化底蕴,今后将陆续建成以西游文化为特色的花果山游览区、以山水风光为特色的渔湾游览区、以宗教祈福为特色的东磊游览区、以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孔雀沟游览区。景区计划投入5000万元集中解决自来水问题,以后每年都会集中财力解决一个重大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此同时,景区还将保护好千年银杏、千年玉兰、千年流苏等古树名木以及金镶玉竹、楸树等1700多种野生植物,做到让古树名木与景区建设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目前,我市正在编制花果山景观绿化提升方案,设置8片景观林,打造林荫道和樱花大道,在关键节点打造蟠桃园等具有西游特色的绿化园区。

  现在,花果山景区已经慢慢走向国际,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魅力的西游文化。相关单位召开西游文化与“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与省广电总台联合出品儿童版西游记(第二季);与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和清华大学美院合作,打造花果山IP形象和自主知识产权LOGO等。

  今年以来,我市陆续开展了女子民乐团“一带一路”民乐巡演、“丝绸之路”全国摄影艺术大展、留学生体验非遗项目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搭建了西游记文化节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徐福文化节、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等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交流载体,为促进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美誉度、知名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立足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我市仍将持续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提升港城对外文化形象,为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的文化基础。

标签:景区;花果山;文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