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一辆轿车在雨中自燃 幸亏派出所民警迅速扑救
2018-08-14 12:3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穆加伟)一阵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疾雨,让一辆停在路边的轿车火苗乱喷,幸亏附近的派出所民警迅速扑救,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消防部门提醒说,一般人认为汽车自燃是因天气炎热干燥,加上线路老化短路导致的,但是雨天汽车也可能自燃。

  8月2日下午,灌云县图河镇上空突然乌云密布,大雨如注。图河派出所值班室内突然传进阵阵烧焦的味道,值班民警何卫国警觉地出门查看,赫然发现派出所西侧不远处,一辆停在居民家门前的轿车在雨中自燃,车内火苗乱喷,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险。何卫国立即召集值班人员,来不及穿上雨衣便冲进雨中救火。

  现场发现,车辆前排座椅和操作台已被火苗吞噬,火势正往后排座椅蔓延,轿车引擎盖已被烧得膨胀变形,冒出滚滚浓烟。引擎盖下有油路等易燃易爆部位,一旦引燃,后果不堪设想。辅警严浩急中生智,用撬棍撬开引擎盖,民警拿来灭火器一阵猛喷后,车辆不再冒烟。民警再次对车辆进行检查,确认无复燃可能才放心。

  消防提醒雨天汽车防自燃应该注意些什么?

  据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工作人员介绍,雨天汽车发生自燃,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是线路老化,下雨天外界湿度较大,汽车引擎盖线路较多,发动机的运行热量不易排出,极易形成线路短路。其次水汽进入使得汽车部件老化损坏,造成燃油或润滑油出现泄漏,遇到车辆打火或高温都会造成车辆自燃。另外雨天路滑,汽车特别是大货车在行驶过程中,频繁的刹车会导致刹车鼓温度迅速升高,形成热衰减反应,不仅影响制动性能,而且大量的热极易引燃轮胎。不正确的电路改造也会带来隐患。

  汽车自燃一般有预兆,比如车身有异响、异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切断油路。查找起火点时,注意不要随意打开引擎盖,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在将灭火器拿到手里后再打开。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主,雨天驾车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况,确保车辆配备了灭火器。特别是车辆到达一定使用年限后,线路极易发生老化,平时应经常检查车辆。

标签:雨天;自燃;老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