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制造业借路“出海” 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
2018-08-13 10:4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周莹 连经)近日,港城企业频频发布来自“一带一路”的新市场消息,港城医药企业即将向印尼制药企业转让新药专利;港备企业将自主研发的矿山装备运送到亚非拉等国家;港城企业的风电叶片高耸在欧洲沿海的风场……这些来自全球的消息让人们看到连云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实“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雄心。

  创新驱动港城制造业“出海”

  “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内涵就是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在这种模式推动下,我国企业通过把技术、资金、管理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市场需求、劳动力、资源等要素结合起来,通过项目群、产业链、经济区等的建设,在贸易、投资、技术、标准等方面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恒瑞医药就是其中尝鲜者。近年来,恒瑞医药依靠科技创新,频繁将具有连云港创新元素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同其他企业出口海外的模式不同,恒瑞医药进军海外市场的产品大多数为成品药物,例如地氟烷、奥沙利铂等。其中以环磷酰胺为代表的出口制剂,更是在海外规范市场销售稳健。数据显示,去年,恒瑞医药海外出口达到2亿美金,其中多个产品销售业绩喜人。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海外销售的产品线,恒瑞医药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按照计划开展注册申报,申报国家涉及欧洲、南非、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应该说恒瑞医药“一带一路”之行顺利推进,背后是企业矢志不渝的创新思维。通过创新,恒瑞医药顺利地走进了海外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恒瑞医药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通过和所在国家相关企业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模式,充分调动了当地企业合作积极性,培养了朋友,凝聚了共识,践行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共赢模式。

  在港城这样的故事并不是恒瑞一家,一批连云港企业主动走出去,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让港城企业扬名海外。专家表示,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应该建立“一带一路”市场研究相关政策库,通过由专门机构和人员对参与国的发展动态、合作意愿及战略对接契合点进行跟踪研究。并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同这些国家城市建立对话、沟通和协调机制,扩大连云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友好城市规模和范围,为更多企业走进海陆丝绸之路建立根基。与此同时,我市还应该建立合作成效综合评估,不断提升高合作质量和效益。此外,还应建立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海外市场,影响连云港声誉,为“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保驾护航。

  基础设施“出海”带领港城走进丝路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造福世界。“要想富,先修路”是在发展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蕴含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前提。这个“路”既包括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运输网络,也包括输油、输气管道和电网等能源输送通道,还包括信息通信网络。专家表示,既然是互惠共赢的机会,“一带一路”从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基础设施技术输出的路径,在这个方面,我市一批企业在积极地探索。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前,中蓝连海就积极探索“走出去”发展道路。2010年,中蓝连海技术输出所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德赫卡那巴德20万吨/年钾肥加工厂工业装置已顺利建成投产,在当年的上合组织年会上受到乌国总统卡里莫夫赞扬。随后,由该院设计的乌兹别克斯坦德赫卡那巴德钾肥厂二期氯化钾工程试车项目,实现满负荷带料试车考核一次通过。此外,该院承担设计和全过程技术服务的世界上最大单套磷矿选矿装置———沙特阿拉伯曼哈顿1200万吨/年磷矿选矿装置预试车取得成功。这一系列故事都是连云港在基础设施领域推进的“出海”计划。

  中蓝连海是我市基础设施出海的典型企业。随着我市“一带一路”政策落地,我市要进一步推动更多该领域的合作。 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到波斯湾和地中海,到波罗的海的运输通道将基本畅通;西部地区向西向南的陆上国际大通道也将建成,泛亚铁路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连接中亚、西亚、波斯湾的铁路通道。专家表示,这其中蕴含了很多符合我市发展规划的机遇。例如在海港方面,我市要加快连云港港同全球港口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提升连云港港口的实力。在陆地交通方面,我市要加快同国家交通网络连通速度,加快高铁的建设步伐,尽快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以及相关的国际铁路线路。在油气方面,我市也该积极作为,加快同国际油气管线的连接,为我市发展大石化产业奠定基础。

  深化“一带一路”开放创新

  “一带一路”被认为是一个创新载体,这就要求落实“一带一路”的连云港要在尊重当地国家风俗和合作意愿的前提下,加快在机制、体制、文化、政策、金融等多领域的创新,为连云港企业打开世界市场大门。

  政府“开门”,企业做买卖。作为一个开放的合作机制,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最核心就是确立市场规则和国际通行准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当然,市场唱主角的国际合作,政府也不能缺位。专家建议连云港应该建立定期的“丝路”出访计划。通过各层面的交往,增进同丝路国家和地区沿线的共识,为连云港企业走出去“开门问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拜访相关的友好城市政府,帮助连云港企业“投石问路”。

  企业打头阵,金融创新来助阵。国际市场风险颇多,企业不仅要做产业,还需要积极地应对各种金融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要积极地创新金融产品,让全球资金服务连云港企业“出海计划”。

  此外,专家还建议我市继续加大人员交流、技术培训和能力建设。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可以进一步扩大国际奖学金的名额,让一些符合连云港产业定位的留学生来到连云港工作。其次我市可以借助连云港医药大会、连博会等机会同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推进技术培训、职业教育和官员交流项目,有效增进互动和交流。

标签:连云港;创新驱动;港城企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