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连云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82元 增长9.2%
2018-07-27 10:5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统 连发)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2%,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41.2%,创历史新高;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高于全省平均4.6个百分点……一系列指标显示,港城经济的平稳运行,来自市场主体的信心,来自各行各业的高质运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港城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稳的基础继续巩固,好的势头不断增强。主导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匹配性较好,重点企业带动有力的高质发展态势越发明显,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持续增强。

  优化的产业结构夯实经济“稳”的基础。一二三产共唱“高质量之歌”。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2.9万亩,总面积达117.6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提升至20%,农业高效生产态势越发明显。与此同时,我市工业经济呈现创新发展态势,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5.2%,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26.7%,增幅高于全市18.1个百分点。医药、冶金、化工等重点行业增势强劲,合计增收105.4亿元,对全市工业应税销售贡献率达70%。此外,我市服务业也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今年上半年,旅游业蓬勃发展,实现接待游客15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5%。

  新产品、新技术、新增长坚定港城“好”的信心。正大天晴、恒瑞医药创新药安罗替尼、硫培非格司亭获批上市;天明机械参与研发的全球首创8.8米大采高智能化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在神东上湾矿一次调试成功;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一条百吨级T1000碳纤维生产线在江苏连云港开发区实现投产且运行平稳……这一系列关于连云港经济发展好消息彰显了连云港在改革创新领域的新突破。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运行向好态势不断显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恒瑞医药、正大天晴等骨干药企销售额中有近一半来自近几年新上市药品。“互联网+商贸”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截至6月末,全市网络零售额达80亿元、同比增长近30%,网店数量达3万余家,从业人数8万余人。新增场外市场挂牌企业45家,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130.6亿元。

  上合组织物流园累计完成物流量683.7万吨、物流业总收入1.4亿元,分别增长67.5%、62%。中哈合作持续发力,中哈物流场站完成集装箱进出场量13.8万标箱,同比增长25%;哈国东门无水港完成过境换装集装箱量5.6万标箱,同比增长36.3%。

  民生指标持续向好,百姓生活越发幸福。居民收入,是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中,“民生体感”最直接一项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形势稳定有序,物价水平温和上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82元、增长9.2%,快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居民收入稳步上涨,得益于我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今年上半年,我市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2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9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74万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人数0.87万人,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0.1万人、0.26万人、0.28万人。随着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港城市民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八大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0.6%、1.2%、2.9%、2.4%、2.3%、3.5%、2.8%、1.6%。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