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安全警示教育馆建成投用
2018-07-18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连云港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内工作人员可谓忙碌无比,前来参观学习的企事业单位人员一拨接着一拨,一浪接着一浪,纷纷感慨开了眼界,提高了安全生产和个人防护意识。为切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应急技能,连云港市安监局高水准建成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并于2018年6月16日正式运行。截至7月16日,该馆接待参观学习近8000人次,日均接待保持200余人次。

  市安全警示教育馆位于高新区晨光路1号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院内,科技北楼C4楼,占地总面积为750平方米,设有4个功能区,即安全文化长廊、公共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体验区、生产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体验区、职业安全健康警示培训体验区。每个功能区均配有安全警示教育、培训模拟体验、安全知识评测等。

  “印象最深的就是生产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体验区,这里展示了危化品安全、粉尘爆炸、涉氨制冷、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建筑施工、有限空间、吊装作业等内容,几乎涉及了企业安全生产方方面面的内容。可以说,它是整个安全警示教育馆的核心,是赋予安全警示教育馆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功能的所在。”我市某化工企业负责人介绍起参观感受。

  在公共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体验区,集中展示了一些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密切相关的具体内容。而值得一提的是,交通安全部分设有公交车仿真模拟体验设备,即通过仿真的公交车模型与联控互动设备,结合控制系统软件,模拟公交车安全体验。模拟的内容有乘坐公交车在十字楼口过红绿灯注意事项、安全带体验、遇紧急交通事故正确逃生方法与应急处置等;消防安全部分设有火场逃生体验区,即通过各种高科技的声光效果、场景仿真、烟雾和发热装置、红外激光传感等,为参观体验者布置火场事故环境。参观体验者在这个环境中,充分体验发生火灾事故的过程,置身于危险环境中感受以及体验模拟逃生的过程,学习正确的逃生方法。在职业安全健康警示培训体验区,展示的内容则包括劳防用品展示、职业健康知识、职业健康警示教育、职业病模型展示、尘肺病体验、听力防护体验等。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安全警示教育馆以安全文化、警示教育和培训体验为宗旨,通过情景模拟、案例还原、实体体验、互动体验等方式,使受众人员学习掌握公共安全、生产安全、职业健康等基础知识。它改变了以往纸上谈兵的说教式安全教育模式,尤其是各种情景模拟、案例还原来以及VR等科技技术的运用,实现了安全生产教育体验的寓教于乐性,更能让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扎根心中、记在脑中,并将其落实在行动中,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免费参观,除公共节假日外,每天开馆时间为下午14:30—17:30。为保证教育培训体验有序运行,需提前提交申请预约。馆内接待采用预约制度,组织者提前一周与市安全警示教育馆联系预约,每批次不超过100人。(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于和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