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
2018-07-18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笔者从17日上午在连云港市召开的首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司法协作研讨会上获悉,为更广泛、更全面、更深层次的开展司法协作,更好地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辽宁大连、浙江湖州等中院以及上海海事法院共21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在我市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服务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就《服务保障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作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法院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分为4章,包括总则、协作范围、协作机制、附则,共19条。

  根据《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协作法院将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高效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海事专门审判职能,依法促进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加强协作法院及辖区法院之间立案、管辖协作;不断深化执行联动,合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执行协作机制平台,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加强委托执行案件应急协作、风险化解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构建,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果。

  根据《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协作法院将共同建立司法信息交流机制,增进协作法院相互学习借鉴;加强协作法院及辖区法院之间的司法协助,切实提升审判效率;建立法律适用协调机制,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建立常态化调研协调机制,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建立人才培养协作机制,促进协作法院队伍建设;建立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审判”的作用;建立定期研讨会制度,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由市中院主办。(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张继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