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中医院专家建言:三伏天要做到“七不宜和四要防”
2018-07-17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谭伟 陈士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谭伟 陈士健)今夏的三伏天于从今天开始到8月26日结束,长达40天。在这一年中最热、最潮、最闷的环境下该如何健康避暑呢?昨天东海县中医院内科中医主任医师周延生给大家开出了“七不宜、四要防”的中医养生良方。

  不宜多吃冷饮。夏季酷暑难耐,尤其是三伏天,天气很热,很多朋友都喜欢喝冷饮、吃冰激凌,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肠胃受到过量冷饮刺激,会加快蠕动,影响吸收;夏季体温较高,如果这时肠胃骤然受到刺激,很容易会导致腹痛和腹泻,危害健康。

  不宜吃大鱼大肉。有些吃货朋友,尤其是男性朋友,在夏季还是食欲旺盛,喜欢吃大鱼大肉,而蔬菜水果却吃得少,这会使得体内维生素缺乏,导致上火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不宜渴极急饮。夏天出汗多,容易口渴,很多人会一口气喝下一大瓶水来解渴,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一下子喝进太多水,会增加心脏负担,甚至可能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对身体的健康很不利,在很渴的情况下,更应该小口慢慢喝水。

  不宜夜晚露宿。夏季,人们的汗腺进入分泌旺盛阶段,如果在盛夏夜晚露宿,会导致头痛、腹痛、关节疼痛,使寒气入侵,给身体埋下不良隐患。

  不宜缺少午睡。夏季气温高,并且昼长夜短,人们在白天体力消耗比较大,如果不午睡,下午就会身体疲劳,人没有精神。中午睡上半小时或一小时,人们的身体会得到充分的休息,还有助于防止中暑。

  不宜吹电风扇过久。夏季有些朋友喜欢开着电风扇对着自己吹好久,或者是夜晚开一整夜的风扇。这会破坏人们身体出汗的平衡状态,容易出现头疼、头昏、无力等不适状态,对健康不利。

  不宜在空调房裸露。三伏天闷热烦躁,很多人喜欢待在空调房内降温。但是,常在空调房内呆着的朋友要注意了,在空调房里衣要过肘过膝,不宜露腰、露小腹,更不能让空调风直接对着身体吹。现在冬天很少见到真正着凉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为用空调导致汗液挥发不出来,从而淤积体内所致。

  “七个不宜说玩了,我们再说一下四个要防”,周延生接着说。

  要防心神不宁。夏季养阳贵在养心,中医认为夏气和心气是相通的,所以养生要“静养”,比如:早睡早起,避免大汗淋漓,汗液流多了,易伤阳。所以要重视精神的调养,保持愉快的情绪;切忌暴喜伤心,要保持身心愉悦、心情畅达,防止心火过旺而引起疾病。

  要防烦躁上火。高温天气,会导致人们出现烦躁上火、失眠等一系列的症状,夏季的暑热又容易给身体产生内热,可以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食用,具有健胃和消暑的作用。还有可经常吃些苦菜、苦瓜等苦味食品,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

  要防暑热贪凉。夏天对于怕热的人来说,开着风扇、空调是最舒服的。但是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最应该避凉,因为过凉的环境更容易引起病变。所以在夏季要适度使用空调及风扇,尽量少用。三伏天外面的天气过于炎热,所以要避免长时间曝晒于阳光下,外出需要做好防暑的措施,家里可以备用一些防暑用的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油精等。

  要防晚睡疲劳。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们的夜生活往往较为丰富,容易晚睡,而同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伏天只要做到 ‘七不宜和四要防’,大家都能健康的度过三伏天”,周延生最后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