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遏制微腐败!连云港将推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
2018-07-17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王付村道路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场景,江苏尤久建设有限公司的10多名工人头顶烈日,个个忙得满头大汗。年逾六旬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张登纪在330多米长的道路旁来来回回,不放过一丁点疏漏。“如果发现有瑕疵,返工没商量。我不签字,他们也拿不到工程施工款。”

  农村“三资”管理,是当下不少农民对村级事务中诟病最多的话题之一。过去由于疏于管理,少数村干部决策“一言堂”,用钱一句话,跑、冒、滴、漏现象日盛。没有约束的微权力易导致腐败问题频发多发。仅去年,海州区就查处“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纪典型案件4起5人。2018年1月,海州区以新坝镇为试点,投资150万元建成全市首家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用“科技+”手段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数据及时公开、查询、统计、汇总、动态管理以及数据共享。

  “干部们讲的,和我在阳光村务APP手机上查询的钱款分毫不差,我这就回去签协议。”今年46岁的小荡村村民李永友高兴地说。今年6月,由于辖区204国道扩建,他家有0.8亩土地在征收红线范围内,尽管村干部多次上门苦口婆心讲政策,但他始终半信半疑。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李永友用手机打开“阳光村务”APP,眨眼功夫,土地和青苗补偿费用一目了然,使他心服口服。

  “村级资金开支面广量大,资金流向把控难,打白条、坐收坐支、侵占挪用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村级所有支出由镇农经站直接支付至收款人结算账户,国家对农民的各项土地奖补资金以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等都通过农户‘一折通’结算,每笔资金有‘证’有‘据’,村级资金流向实现了实时跟踪监督。”新坝镇党委书记闫浩介绍。

  想要掐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七寸”,关键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为此,新坝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其中规定村级集体资金通过银行转账实现进出,村集体取得的所有资金包括资产、资源发包租赁、财政补贴、代收代管资金归集到镇村级集体资金代管专户,所有资金支付需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主任、书记、镇驻村片长以及农经站五个层面的严格把关。

  “制度层面的设计远不止这些,去年我们镇与市人社局签订协议,从市财校聘用8名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财会专业大专毕业生任职村会计,避免了过去村里用钱的糊涂账。”新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昌杰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坝镇16个行政村共计1200笔左右的账目,1280条村级资产、资源信息,2500亩的集体土地349次发包信息等全部录入触摸查询终端系统,各项数据清清爽爽,农民不出家门,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查询到所在村的“三资”信息。

  “海州区共有9个涉农镇街、开发区和84个行政村及涉农社区。截至2017年,村集体资产达4.8亿元,村集体年总支出5750万元。这是一笔很大的资产,我们要让每一分钱都能监控到位。”海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温以斌介绍。今年,海州区将在所有涉农的镇街推广新坝“三资”平台监管模式,严格实行村帐镇代管,开展非现金结算,切实扎紧“三资”管理制度的笼子,把廉政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确保“三资”管理权有所限、钱有人管、事有人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兆龙 葛君伟 王一平)

标签:海州区;新坝镇;农村集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