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警方一个月追回被盗电动车300余辆
2018-07-11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丹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金丹丹)夏季为电动车盗窃案多发季节,天气炎热,门窗全开,容易为窃贼提供便利。针对这一现象,6月份以来,东海警方严打盗窃电动车犯罪,到目前破案406起,抓获嫌疑人162人,追回被盗车300余辆,挽回群众损失70余万元。今天,东海警方披露几起电动车盗窃案,盘点盗窃中犯罪嫌疑人常用的手段,让群众及时掌握电动车“防盗攻略”。

  案例一:顺手牵羊型

  6月29日晚,犯罪嫌疑人李某华在辖区东海县黄川镇街道上散步,看到一家旅馆门前有辆电动三轮车没上锁,于是就有了非分之想。观察四周发现无人注意后,李某华骑上电动车溜之大吉。电动三轮车车主发现车子不见后报警。

  近日,东海县公安局黄川派出所经工作,会同刑警大队将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华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李大华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点评:这种作案手法主要是车主粗心大意,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利用车主不锁车的机会,顺势偷车,也是作为常见的盗窃手法之一。

  破解法:车主停车及时落锁。如果您有停车不落锁的习惯,请及时改掉。平时也可以在车上做一些特别的标记,比如在车辆显著的位置上本上独有的图案或印记,让盗车贼看到有所顾虑,不敢行窃或销赃。

  案例二:技术开锁型

  6月21日深夜,赣榆县沙河镇人李某窜至东海县黄川镇,利用工具撬锁的方式将黄川镇村民停在家院里的三轮电动车盗走。事发后,村民发现车辆被盗后报警。

  6月22日上午,黄川派出所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的调查取证,调取附近视频监控发现,赣榆县沙河镇的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来到李某家,正好遇到了骑着被盗车辆赶鸭子回家的李某,面对民警的质问,李某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点评:这类犯罪手法防不胜防。犯罪分子多数携带自制的万能钥匙,趁夜深人静无人注意的时候,用钥匙开锁后将电动车骑走。

  破解法:对这种盗窃法,大家可以给自己的爱车多上几把锁。锁上电动车龙头后,在轮胎部位上再锁把U型锁,增加窃贼的工作难度。

  案例三:整体搬运型

  7月6日,顾某来到安峰中学门口,鬼鬼祟祟的模样被附近群众发现并报警。接到群众报警后,东海县公安局安峰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此时顾某看到民警转身欲逃走。民警立即将其抓获。经审查,顾某一个小时前已在驼峰中学偷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这次正想再下手却被民警抓获。

  5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顾某通过事先预谋,开货车窜至沭阳县华冲、龙庙,东海县平明、张湾、安峰等地盗窃11辆电动车。盗窃中,张某趁人不备,与顾某合力将电动车拖上面包车带走并销赃。

  7月6日至7日,民警经工作,先后将两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张某、顾某抓获。目前,张某、顾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点评:这种方法最为鲁莽、霸道,一般由犯罪团伙所为。犯罪团伙两至三人,开辆面包车或者小货车,选择合适时机出手。多为白天踩点,夜间行动,瞄准目标后直接搬到车上开走销赃。

  破解法:大家可以将电动车用链条锁所在电线杆或者树上,这样犯罪分子偷起车来比较棘手,增加偷车难度和偷车时间。

  警方提醒:市民请勿购买赃车

  以上三种手段是盗窃犯惯用手段,市民可以结合具体破解法和自身经验,提升电动车的防盗指数。

  盗窃犯偷来的电动车多数是卖掉换钱,所以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赃车。而购买二手电动车时要查看车辆是否具有行驶照、车牌照和购车发票,如果没有的话很有可能是赃车,这类车购买无法过户,而且一旦被追回反而会给自身造成经济损失。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