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食药监局:慎食野生小龙虾 不食用隔夜虾
2018-07-10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龙虾因蛋白质含量高,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当前正值小龙虾消费旺季,昨日,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了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安全选购食用小龙虾,吃小龙虾要小心,极少数人在食用小龙虾24小时内会出现“小龙虾病”,也就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市民食用小龙虾要适量,如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331举报。

  一盆小龙虾,再配上一杯冰镇的啤酒,成为不少港城人的夏日美食。这不,看世界杯“标配”———“小龙虾+啤酒”也被热捧。小龙虾虽然味道鲜美,但是食用不当也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餐饮单位或市民采购小龙虾的时候,应在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买小龙虾,选购鲜活、大小均匀一致、外壳具有自然红色光泽、腹部绒毛和爪上毫毛白净整齐的小龙虾,不要购买外壳红得发黑、红中带铁青色、体形异常或已经死亡的。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小龙虾。慎食野生小龙虾,对来路不明的小龙虾更要敬而远之。”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生小龙虾中存在较高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与致病菌,同时有存在寄生虫的可能性,因此在烹饪前,将小龙虾充分清洗干净,尽量减少小龙虾体表的污染物,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高温烹饪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和内脏;小龙虾要现吃现做,不食用隔夜虾。

  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且正规、卫生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网上购买食用小龙虾,要选择具有网络经营资质的商家,且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标注的食用方法食用。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把原辅料进货关,保证小龙虾新鲜合格,来源正规合法,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一次大量进食龙虾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还可能存在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风险。食用小龙虾过敏人群,要谨慎食用,胃肠敏感人群应当少吃小龙虾,以免发生腹痛、腹泻的状况。另外,吃小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因为龙虾嘌呤含量非常高,如果吃龙虾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发作。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如果在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异常感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进食史。同时,妥善收集、保管好相关证据(如呕吐物、排泄物、剩余食物、票据等),第一时间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331举报。(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刘波)

标签:龙虾;食用;食品药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