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区首批精品公厕正式亮相 将于近期投用
2018-07-06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动感应式水龙头、母婴室、残疾人厕位……7月5日,连云港连云区的渔人码头和宿城海上云台山景区两座精品公厕已经完工,并将于近期正式投用。精品公厕内外设施焕然一新,配套设施完备,男女蹲位首次达2比3比例配置,且配有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据悉,年内市区将投入千万元,建成11座精品公厕,这些公厕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公厕内除常规如厕设施外,还将配备市民休息点、自动售货机、wifi和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昨日,记者看见新建成的两座公厕除外观设计新颖美观外,新建公厕的建设也勇于打破常规,内部净高全部不低于3.7米,且播放轻音乐,其内装均为定制产品,满足了民众对于“高、大、上”公厕的全部想象。其中“第三卫生间”充分考虑到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如厕需求,内部设置既有成年人及儿童坐便器、小便斗、洗手池,又为残疾人加装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器等,还备有儿童安全座椅、婴儿尿不湿更换台,极具人性化。

  据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徐秦川介绍,精品公厕建设是按照国家和省住建部门要求所建,同时也是满足相关创建标准和市民需求建设。除上述两精品公厕外,海州区和赣榆区各建成1座,另有7座精品公厕已完成规划设计,年内将全部装备到位并投入使用。这些精品公厕将设置在公园、广场、景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将按国家住建部一类公厕标准建设。除配备市民休息点、自动售货机、wifi和手机充电服务外,个别精品公厕内还将设置ATM机供市民存取款。

  目前我市公厕建设管理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环卫产权公厕,此类公厕由属地环卫部门建设管理,所需资金由市、区财政保障。当前市区共有公厕828座,按照部颁标准,达一类标准公厕2座,二类标准公厕154座,三类标准公厕558座,三类以下公厕114座;第二类是社会产权公厕,此类公厕由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建设管理,此类公厕在2016年创卫期间大部分已移交属地环卫部门管理;第三类是配建公厕,此类公厕位于建筑内部,与主体建筑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具有独立出入口,面向社会开放,其产权和管理权均为业主单位,所需管理、维护费用由业主单位承担。

  目前我市已执行新的《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并鼓励社会单位公厕免费对外开放。年内即将建成的11座精品公厕高于此前建设的所有公厕标准,其内外装饰及智能化程度前所未有。精品公厕建成后,将设置指示牌并实施专业环卫管理,由专人进行保洁,根据要求,保洁员每日需对公厕内易损坏的设施进行排查,发现损坏及时更新维修,加大保洁力度,确保公厕清洁、卫生和设备完好,下半年还将推出一款导厕APP,方便市民就近如厕。(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周言 郑惠文)

标签:公厕;精品;精品公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