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严把“三关”力促基层办案提档升级
2018-07-03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相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张相亚)灌云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部门办案人员短缺、能力不强、动力不足等问题,采取严把“三关”举措,补齐补强短板,切实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部门办案水平。

  首先是压紧压实案件办理责任,严把“责任关”。坚持整合资源导向,将全县13个乡镇(街道)划分4个办案片区,建立片区协作办案模式,明确主办方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案件查办工作,协办方为第二责任人,积极配合、全力协助,做到片区间无缝对接、同频共振、资源共享。片区间要加强沟通与交流,定期召开案件查办经验交流会,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总结查处一般性案件的共性经验,为案件查处提供经验借鉴,并形成文字材料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汇报,便于在其他片区推广应用。县纪委监委定期对4个办案片区开展检查工作,对案件查处考核靠后的、片区间交流会开展不正常的、上报经验材料不及时的,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警戒,力促责任落地落实。

  其次是构建动态考查考核模式,严把“质量关”。建立完善“抽查+通报+考核”机制,即:每月抽查3个以上乡镇(街道)案件查办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乡镇(街道)案件查办情况通报会,每半年进行一次等级考核,年终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同时,采取专项检查、重点核查等方式,将各乡镇(街道)自办案件流程中各环节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强化安全文明办案意识,并逐步提高自办案件分值比重,多管齐下倒逼乡镇(街道)纪检监察部门履责尽责,把好案件查处安全关、质量关。

  再者是多措并举落实培训措施,严把“素能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业务素能提升要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能培养。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开设讲座,紧紧围绕案件受理、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的程序、方法和技巧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采取跟案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抽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委机关案件办理,快速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履职能力。同时,定期召开案件分析会,借助案件办理视频载体对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剖析,深入分析如何抓住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如何寻找突破方法并制定应对措施,如何顺利开展谈话,如何固定证据等等,把案件办理现场搬到案件分析会上,重现案件办理全过程,实现“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案件查办的方法技能技巧,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和质效。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