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周内连云港4名幼儿一氧化碳中毒 都是吃火锅惹的祸
2018-07-03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到了,孩子们纷纷开启“快乐假期”。然而,假期却是未成年人最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的时段,本该轻松愉快的假期也成为许多家庭的“夏日之痛”。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暑期安全课堂”专栏,围绕涉及未成年人的意外事故案例,给孩子们和家长普及安全服务知识,期望大家记住一些简单的避险要领,或许关键时刻能够派上大用场。

  “医生,快看看我的宝宝,脸色苍白,也不怎么吃奶了。”“我的宝宝也是,刚开始哭闹得厉害,现在捏耳朵都不哭了,快帮我们看看吧。”6月28日20时左右,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的儿内科急诊室,来了两对抱着孩子的夫妇,他们焦急地跟值班医生范伟说着孩子的情况。经检查,原来两个孩子都是一氧化碳中毒,更让人吃惊的是,接连一周时间内,有4名小婴儿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入院抢救。原来高发于冬日的煤气中毒病例,现在夏季明显增多。

  家长急促的呼救声,打破夜晚医院的平静。两个孩子差不多同时就诊,值班医生范伟觉得蹊跷,立即给孩子做了体格检查,并详细询问两名家长有无共同经历。原来当日中午12时,两家大人相约在东海一家有名的炭烧火锅店吃饭,久未见面的两家人把两个月的小宝、7个月的小贝都抱来了,包厢内开着空调,大人们一边涮着火锅,一边聊着天,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吃完饭后,家长发现两个宝贝都哭闹得厉害,当时只以为是孩子闹觉,并没在意,回家后发现孩子脸色苍白了、目光呆滞了、不想吃奶了、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了。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立即转市级医院。

  体格检查,加上病因询问,范伟立即判断两名婴儿是一氧化碳中毒,电话联系儿内一科,简要叙述病情,通知准备两张床位和抢救物品。同时,由急诊科护理人员将两位患儿护送到儿内一科进行抢救。经过及时的抢救治疗,两名患儿的面色、口唇由苍白转为红润,精神状态和刺激反应都有了很大好转。目前,两名宝宝病情已稳定。

  据了解,近年来,原来高发于冬日的煤气中毒病例,现在夏季明显增多。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骆培良介绍,一周以内,已经有4名婴儿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入住儿内一科抢救。究其原因,多是年轻父母带着婴幼儿在封闭的包间内吃炭烧火锅所致。

  为什么大人没事,孩子却先中毒了呢?骆培良表示,这主要和孩子对环境比较敏感,加上耐受性差一些有关。骆培良提醒,在高温天气下,一定不要带着孩子在封闭的房间内燃煤、烧炭,必须使用煤炭时,务必打开排风扇或者开窗通气。此外,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也要注意保持通风,天然气燃烧不充分,也会产生一氧化碳,虽然浓度不高,但长时间吸入也会引起头痛、头晕等中毒症状。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袁春梅 朱自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