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开发区法院的一件案子改变了中国拔河比赛的规则
2018-07-03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不久前,连云港开发区法院审理了一起60多岁老人(女性)拔河受伤的案件,判决组织比赛的各方及受害者本人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案件宣判后,该院积极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向国家体育总局发出《关于对拔河运动参赛人员年龄上限作出适当限制的司法建议》。近日,该院收到国家体育总局的书面回函,获悉相关意见得到充分采纳,拔河比赛规则中将增设年龄上限的条款。据悉,规则修定后将于下半年正式施行。

  该院在审理中发现,上述案件并非个案,类似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时有发生。原因何在?组织各方的疏忽以及本人的“过度自信”是直接原因,但是否存在规则方面的不足呢?如是否应当有年龄上限,审查中是否应当更加规范、仔细,等等。

  案件办理中,该院查阅了相关资料,询问了骨科医学专家,获知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骨密度值在39岁之前逐步上升,之后逐渐下降。骨骼、肌肉与身体的平衡能力是紧密关联的,人的身体平衡能力会随着骨骼肌肉机能的衰退而下降。拔河比赛具有强烈的团队对抗性,对骨骼状况、肌力、身体平衡能力有较高要求,女性由于绝经(约50岁)的原因,雌性激素下降较快,骨量丢失明显加速,对于50岁以上的妇女而言,拔河容易造成骨骼、肌肉等身体方面的损伤。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遗憾的是,中国拔河协会制定的《拔河竞赛规则》,未发现在拔河比赛中关于年龄上限的规定。

  鉴于此,该院决定向国家体育总局发司法建议:无论从医学角度还是从法律角度、社会认知角度看,对拔河比赛参赛者的年龄上限有必要作出规定。建议修改《拔河竞赛规则》,对拔河参赛人员的年龄作适当限制。考虑到男女身体差异,女性参赛人员年龄以不超过50岁为宜,男性以不超过55岁为宜,以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国家体育总局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责成社会体育中心、中国拔河协会对《拔河竞赛规则》认真研究并尽快修改落实。社会体育中心、中国拔河协会研究后,首先在中国拔河协会官网上发布公告,对近期拟开展的各地拔河赛事活动作出55岁的年龄上限,并要求在赛事组织中对人员身份、年龄、体检记录、保险证明的审查。其次,组织相关专家研讨,对现行拔河规则修订,增加关于参赛人员年龄限制的条款。(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薛子裔 梁承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