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警方破获首例共享电单车被盗案
2018-07-02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继宝 陈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王继宝 陈苗)就在上个月初,共享电单车进驻连云港赣榆,极大的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有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打起了歪主意,企图把共享单车变为“私享单车”。近日,赣榆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通过缜密侦查、视频追踪,成功破获一起共享电动车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6月27日,赣榆区松果共享电单车运维人员在当天夜间维护车辆时,发现电单车少了一辆,在查询了所有车辆当天运行轨迹后,运维人员发现有一辆电单车离开了服务区,轨迹异常。为了尽快将车辆寻回,工作人员随即向赣榆警方求助。接报后,巡特警大队立即开展调查。“赣榆的共享电单车自身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在运维人员的配合下,我们获得了被盗电单车最终的定位信息——离赣榆城区十几公里外的厉庄镇。”办案民警仲强说道,“因为松果电单车只能在赣榆城区规定的区域内运行,一旦离开这个区域便会自动断电,所以我们推断嫌疑人一定有交通工具。”通过运维人员提供的被盗车辆运动轨迹,仲强分析了被盗车辆的移动速度,判断嫌疑人是使用汽车或者货车将车子拉走。

  通过被盗电单车自带的GPS定位系统,民警找到了案发现场,并调取了沿途监控。在监控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被盗车辆是被嫌疑人用电动车载运,后转移到货车运回家中。由于嫌疑人的样貌特征已经被案发现场的监控清晰地记录下来,所以民警很快就锁定了厉庄镇的王某。在锁定了嫌疑人后,民警迅速赶到嫌疑人王某家中将其抓获。“王某到案后态度顽劣,一直坚称自己不是偷车,不知道这是共享电单车,只是以为车子坏了被人扔在路边,自己只是将它“捡”回家去。但是我们在他家找到被盗车辆后发现车子的标志、电瓶以及内置芯片已经全被他破坏,显然他对共享电单车很了解。“办案民警谢涛说道,“他不知道的是,从他将电单车搬到自己的电动车上开始,到转移电单车至货车上运回家中,全部过程尽在“天眼”系统的监视之下,任他巧言狡辩也于事无补。”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从共享电单车第一天投放赣榆开始,赣榆人就在担心会有不法分子打电单车的主意,如今,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并不多余。共享电单车为赣榆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广大市民也有义务去爱护与保护电动“小黄车”。在此,警方提醒,为了让共享电单车继续更好的为赣榆群众提供出行服务,使其成为赣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请不要乱停乱放,不载人,不破坏,更要防范监督不法之徒的偷盗行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