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召开“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6-28 23: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钟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连云港讯 今天上午,连云港市云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区法院党组成员、专委徐继华通报了区法院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的背景、意义及具体工作举措。中国江苏网、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市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等省市级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无讼村(社区)”创建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传统的“无讼”理念与现代社区、乡村的自治相结合,以推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化解为目标,充分发挥担负矛盾化解职能的各个社会主体作用,达到矛盾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基层,降低进入诉讼的案件数量,减少涉诉信访案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无讼村(社区)”创建过程中,区法院将在各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全院36名员额法官与全区各个街道、村、社区实现联络对接,按照“一街道一庭室,一村(社区)一法官”原则,每位院领导对接一个街道,每个庭室联络一个街道,每名法官挂钩一个村、社区,切实做到三个必到:即街道、社区重要议事需求时必到、突发事件处置需求时必到、重大纠纷化解需求时必到。充分利用法官工作室平台,深入开展法制讲座、巡回审判、个案指导,及时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指引,推动纠纷诉外调处解决。

  近年来,大量的诉讼案件涌向法院,而仅凭法院有限的审判资源已无法满足社会对纠纷化解的需求,连云区法院创新推出“无讼村(社区)”创建活动,充分整合各种解决纠纷的资源,形成解纷机制多维格局,促进社会自我修复、愈合功能的最大发挥,实现化解纠纷的目的,是创新社会管理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对社会管理机制的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王钟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