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盐青连铁路“牵手”为青盐线
2018-06-22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青连铁路、连盐铁路计划在11月份通车。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将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合并为“青盐”线,允许速度最高200公里每小时,而青盐线属于中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属于两个独立的项目。其中,连盐铁路项目正线全长234公里,国铁I级,双线,客货兼顾,设计时速200公里,工程投资总额260亿元(连云港段正线长度129公里,支线、连接线、相关线67公里,总投资约143亿元)。项目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至2017年年底已基本建成,建设工期4年。目前,连云港段征地拆迁已全部完成,共计提供红线用地8020亩、临时用地3500亩,征收房屋3435户约72万平方米;工程建设除部分节点外已基本完成,将于年内完成验收并通车运营。青连铁路项目正线长度194公里,国铁I级,双线,客货兼顾,设计时速200公里,工程投资估算总额238亿元(江苏段7.9公里全部位于赣榆区,投资约7亿元)。项目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建成,建设工期约4年。目前,青连铁路连云港段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已提供红线用地434亩,提供临时用地11亩,完成房屋征收86户;铁路路基、框架桥、T梁预制已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电部关于新建青岛至连云港铁路、新建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及相关线路线名、运营里程、线路允许速度、轨道超高和局管界划分的函》,新建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和新建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合并命名为“青盐”线,线编号3079。另外,我市境内的“赣榆北支线”“徐圩支线”更名为赣榆北线、徐圩线,运营里程方案不变,赣榆北联络线、云台山联络线、包庄联络线、连云港疏解线线名和运营里程方案均获得通过。青盐线线路允许速度最高200公里每小时。青盐线上海局集团公司与济南局集团公司之间分界站为赣榆北站,赣榆北站归上海局集团公司管辖;以青盐线赣榆北站下行进站信号机为界,青岛北至赣榆北(不含)间由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统一指挥,赣榆北(含)至连云港间由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统一指挥。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而“八纵”之一的沿海通道和“八横”之一的陆桥通道在连云港交会。从全国铁路网来看,无论是连盐铁路、青连铁路,还是合并后的青盐线,都属于“八纵”之一的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青盐线今年11月份通车后,在青岛连接上同样将在今年年底通车的济青高铁,将打通我市的北上铁路通道,为我市对接山东半岛、渤海湾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创造便捷的交通条件。(记者 黄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