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经济结构调整正当时
2018-06-20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昨日,笔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轻、重工业产值比为42.1:57.9,轻工业占比由前几年的不足30%提高至今年的40%以上,其中医药产业优势作用更加突出。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我市轻重工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结构性问题趋向好转。

  出口形势比较强劲。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为97.1%。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比较强劲,出口交货值54.58亿元,同比增长15.7%,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销售产值的4.4%,增幅远高于销售产值增幅。

  医药、钢铁、电力三大行业作用显著。今年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增长稳健。其中,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2.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增长6.6%。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药板块依靠着创新,增长态势向来稳健。特别是多家医药企业今年均有新产品上市,带动了企业整体销售增长。而钢铁等板块则依靠区域成本优势,保持了较为稳定增长势头。电力等行业则受益于整个工业增长面扩大,保持较为稳健增长。

  高新技术产业积聚壮大。今年以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迅速,1-5月份占比达到41.8%。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体增长态势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4.1%、12.7%,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4.6%。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新一高”产业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行业产值的96.4%,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0.3%。

  新增企业量小质优增势明显。截至5月,全市新增企业47家,其中月度新增企业2家,从行业分布来看,47家企业涉及34个行业,分布较为平均,对全市产业结构影响不大;从总量来看,新增企业共完成产值15.80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1.2%,新增企业体量偏小,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足;从增速来看,新增企业同比增长65.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5.2个百分点,增长势头迅猛。 (记者周莹 通讯员蒋永俊 连经运)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