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暂行条例》虽严 但快递入户仍有难度
2018-06-14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今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作为国内第一部针对快递行业的行政法规,其对快递实名制、快递员必须按约定地址投递等服务作出了明确规定。近期,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条例》实施“满月”有余,实名制落实整体情况较好,但部分快递员仍然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件送至代收点,送货上门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条例》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快递行业的重视和支持,而要想真正落实到位,非一时之事,也非一人之力,还需社会多方共同努力。

  快递入户仍有难度

  “大爷,麻烦您出示一下身份证没带身份证的话,请报一下身份证号码。” 日前,在文昌路附近的一家中通快递网点,记者看到,凡是来这里寄快递的人,网点工作人员都会要求对方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是提供身份信息。不仅如此,该网点在门店醒目处也张贴着“寄件请出示身份证”的告示。该网点负责人王林表示,“如果对方不能出示身份证,我们是绝对不会让他们寄快递的。而如果对方在我们网点曾寄过快件,只要提供有效身份信息即可。”

  其实,早在2015年国家邮政局便做出统一规定:快递寄件实施实名登记制度。“快递实名制规定刚开始实施时,一些市民会觉得麻烦,但现在情况已经好了很多,大家都习惯了寄快递的这一流程。”市区某圆通快递网点负责人介绍道,不少快递企业都推出了APP服务,市民注册登记后,APP便直接与支付宝或微信相关联,无需再提供身份证信息,就已经实现了实名制;快递也可交由网点在APP上下单,系统也将自动识别寄件者身份证和姓名的匹配度。

  相比快递实名制,“送件上门”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却不是很理想。5月底,市民张女士给孩子在网上买了套玩具,三天之后正是快件预计达到的日期,但等了一天也没有收到快递员送件上门或者是送货电话。“在家等了一天没动静,就在淘宝上了查了下物流信息,才发现快递包裹在前一天就已放在了丰巢自提柜中。从头至尾,不仅没有送货上门,也没有电话沟通,甚至连短信通知也没有。”昨日下午,记者在自家小区就此事咨询了某快递员,据他介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这位用户关注了丰巢快递柜微信号,而取件码则通过微信进行了发送。

  “除了顺丰、京东、天猫超市本来就提前打电话沟通,送货上门外,其他的快递还跟原来一样。”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条例》实施后,“送货上门”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派件电话也几乎没接过,快递柜仍然是快递员的“默认投递地址”,相比之前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现实难题成为快递入户”拦路虎”

  6月4日下午,记者在人民路某小区看到,一位快件投递员停在丰巢快递柜前,直接将快件塞进柜子里,期间没有告知收件人。除非快递柜满了或快件超大放不进快递柜内,才会电话通知。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直指快递员不经允许就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和代收点的行为。

  在《条例》实施“满月”的情况下,为什么快递上门难的问题没有明显改善?

  “快件太多了,要不然送不完呀,也挣不到钱。”某快递公司员工小张说道,“快递是有实效要求的,不是想什么时候送就什么时候送。一般情况下,当天的快件一定要在当天派送结束。”据《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显示,62.2%的快递员平均每天工作时长8~10小时,24.46%的人工作10~12小时,12小时以上的占13.34%。为完成每日工作量,加班加点成为快递员的工作常态。

  小张告诉笔者,他每天大概能送150-200个快件,每送一个快件可以挣1块钱。如果业主不在家反复派送的话,成本会很高。“我们宁愿少挣点,自己花2-5毛钱将快件放在快递柜里,算下来,一个件可以挣7-8毛钱。可如果每一个快件再逐一打电话,不仅要花费几个小时的电话时间,话费也将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一天东奔西跑,挣个几十块钱,和农民工也没什么本质区别。”

  王林在6年前开始经营一家快递网点,他表示,如果快递员都上门投递的话,一天最多能送50-70个快件,而使用智能快递柜一天能送200多个。以同科为例,这个小区你打100个派送电话,80个业主会让你放在快递柜。久而久之,快递员们也就不再打电话了,大家在潜移默化中都接受了这样的派送方式。“智能快递柜设立初衷就是为了方便居民收件、取件,况且每个快递公司基本上都规定当天件当天送完,有滞留件会被扣工资。”

  其实,不仅是效率、收入问题掣肘“送货上门”,出于安全考虑,我市不少小区都设置了门禁,需要刷卡乘电梯,而这些都构成了“送货上门”的现实难题。采访中,多数代理网点的负责人对快递员未送货上门的做法表示理解。“《条例》实施后,市邮管局开展了系列宣贯工作,我们也将会议精神对片区快递员进行了传达。”市区一中通网点负责人介绍,只要快递员没有被投诉,他们在都会“默许”这种行为。

  快递条例落实到位尚需多方努力

  送货上门没钱赚,逐一联系来不及派件.....不少快递员都提出了《条例》实际操作层面的“痛点”。也正因为此,他们直接将快件送入快递柜,明知不能为而为之。

  业内人士指出,《条例》并不是限制快递员使用智能快递柜,相反,用它收件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国家邮政局提出,2018年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箱递率要再提高2个百分点。据了解,我市共有不同品牌的快递柜1400组,约有96646个快递柜网格,这在苏北地区排名第一。除了“双十一”快递高峰期的特殊情况下,全年大部分时间,我市的快递柜是可以满足目前快递投放需求的。“在提交订单的时候,建议选择好接受快递的方法。小件物品可以选择直接投快递柜,大件和贵重物品尽量选择当面验收。”

  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指出,快递员送货上门可能在现实生活中面临诸多难题,但在有法律约束的情况下,首先要遵守法律。与此同时,任何政策的贯彻落实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条例》的落实也不会一蹴而就,达到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是不现实的。“《条例》出台效果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只规定了快递员要怎么做,对快递员不这么做会怎么样没有明确约束,因此它还需要制订更加详细的实施细则,倒逼快递末端服务精细化。”

  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条例》的宣贯力度,通过发放《快递暂行条例》、《寄递基础理论知识手册》、《快递实名收寄》等宣传资料,制作禁寄递物品目录、快递实名制解读展板等,利用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邮政管理职能和邮政业知识;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鼓励消费者大胆发声,对快递员的违法性进行举报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市邮政管理部门将做好各个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有效资源,扶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呼吁各个服务部门能够为《条例》的落实提供一些便利条件。

  而快递员小张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收件人想要更好的服务品质,我们快递员也想要更好的福利保障和成长机会,也希望社会能够给我们最大限度的宽容和谅解。(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