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女子民族乐团“重走丝绸之路”全国巡演正式启动
2018-06-14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近日,江苏女子民族乐团“重走丝绸之路传递江苏声音”第一轮全国巡演正式启动,15日,乐团的姑娘们将踏上新的征途,一路北上,未来7天将跨越三省三市,在包头、榆林、太原接连上演3场视听盛宴。这是继2014年、2015年“中国梦丝路情”丝绸之路经济带民乐巡演,2016年、2017年“丝路回响”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民乐巡演取得轰动效应后,乐团再次阔步走向舞台中央,奏出时代交响的坚实一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据悉,江苏女子民族乐团“重走丝绸之路传递江苏声音”巡演,正是以艺术为平台、以民族音乐为载体,对国家倡导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精神的独特诠释。该项目荣选“2018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创作过程中,项目对传统音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邀请张晓峰、杨春林、王爱康等著名作曲家创排曲目,音乐会包含12首乐曲,既有富含秦腔、花儿、陕北大唢呐、广东音乐等地域音乐元素的乐曲,又有根据苏州评弹、连云港五大宫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的乐曲。既能用乡音引起观众的共鸣,又有激励人们建设一带一路的奋进乐章。

  追溯起乐团的“万里长征”,要从2013年说起。这一年,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紧跟时代潮流,接连创排了“中国梦丝路情”、“丝路回响”一带一路系列民乐巡演,5年来,走遍欧亚非8个国家和国内40余座城市,共计演出60余场。乐团积极宣传“一带一路”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民乐,芳踪所至,掀起民乐热潮,引起强烈反响。

  巡演路上,精心设计的独具苏韵的演出服饰,动静结合间展现出“民乐茉莉”的典雅温婉。鲜明的演奏风格、浓郁的江苏风韵使演出受到了全国各地观众的欢迎,所到之处刮起了阵阵“中国民乐风”。乐团在演出之余,还走进演出地的博物馆、民俗馆,与当地的艺术院团交流切磋,与各地优秀的音乐家进行互动,通过主动融入,近距离交往,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间文化碰撞、对话、交融。每一站的巡演江苏女子民族乐团都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完成,中国文化报、江苏文化、扬子晚报、中国民乐报等权威媒体报道此次活动,乐团在全国打响“民乐茉莉”的品牌。

  2018年,乐团继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对“重走丝绸之路传递江苏声音”民乐巡演进行升级,实现巡演地域跨越更大,品牌辐射范围更广。第一轮巡演将在内蒙古包头大剧院、陕西榆林工人文化馆、山西太原青少年宫演艺中心精彩上演。接下来还将前往东营、徐州、常州等地,将“一带一路”的发展之梦传递给更多节点城市。(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段静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