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洪庄中心小学开设多彩社团让学生课余生活丰富起来
2018-06-14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金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小小的社团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也激发了我们学本领的兴趣,我真的太喜欢社团活动了。”东海县洪庄中心小学六(4)班学生石鑫梦昨日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她所在的学校开设了豆画、鼓号、机器人、剪纸、魔方、墨之韵、石头画、书法、水果拼盘、跆拳道、我为泥狂、舞蹈、衍纸、纸杯、纸盘等20多个各种各样的社团,他们学生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

  “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使参与组织的学生组织能力得到提高,使参与活动的学生一方面增长知识、增强素质;另一方面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锻炼了实际运用能力,为学校培养学生能力提供和创设了新的途径和平台。”洪庄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建华向中国江苏网记者发出感慨,经过半年的实践,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有展示自我的舞合,给校园文化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和生机,对建设良好的学风、校风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王建华告诉记者,为深入贯彻《连云港市小学“强基铸品”三年行动计划》及东海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了东海县洪庄中心小学“强基铸品”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方案,建立健全社团活动制度。

  为了推进学校社团活动的开展,王建华介绍,在社团组建方式,学校依据师资情况和学生需求组建学生社团并安排辅导老师。支持学生自发组织社团并聘请辅导老师,经学校批准后可以开展活动。社团名称由学生和辅导老师共同讨论确定。在社团招募方式上,一般每学期初进行社团招新和人员调整,控制人数避免增加管理难度。坚持“自愿参加”和“双向选择”的原则,学生报名社团要先经家长同意。社团老师和成员一经确定,无特殊情况一学期内不再变更。对于活动时间地点,学校要求各社团制定科学合理的活动计划,每天按计划坚持开展活动(个别社团因客观原因可以不每天都活动),并做好记录。地点要相对固定。学校努力为社团活动的开展创造条件。各班主任要熟知本班参加各社团的学生名单和活动时间,并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短信、家长会等途径将学生参加的社团名称、辅导老师和活动时间告知家长。

  “社团的开展需要秉承着‘教育、引导、服务、管理’的原则,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社团中既收获快乐又增长本领。”洪庄中心小学老师马超凡提到自己对社团活动的理解,他告诉记者,他所开展的班级社团是五子棋,别小看了这小小的黑白棋子,虽然它不起眼,却深深吸引了班级的许多孩子。马超凡说,学生社团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推动学生的兴趣发展等,那么五子棋当然也不例外,学生在下棋的过程中既得到了快乐,又学会了动脑思考,增强了竞争意识。

  洪庄中心小学开设多彩社团让学生课余生活丰富起来,该校学生家长的感受也很深刻。一位学生家长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以前总想着给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孩子自己累不说,我们大人有时候也犯难。现在好了,自从学校开设了各类社团,孩子想学什么学校都有,传统的、现代的,动手的、动脑的,安静的、活泼的,选择特别多。孩子在学校学的开心,我们这些大人也放心。”这位家长说,学校多彩的社团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发挥了想象力、创造力,还促进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家长们为学校点赞。

  洪庄中心小学五(3)苏佳瑞:仿生机器人社团实现了我的梦

  我是一个爱动手的孩子,从小就喜欢做一些小手工,一直梦想着能够制作出大型的、独特的作品。

  去年,学校开设了仿生机器人社团,看到这几个字,感觉这正是为像我这样爱动手的人所成立的社团,我立刻就报了名。到了参加社团的那一天,我跟着老师来到了仿生机器人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精妙绝伦的机器人手工作品,一时间我感到自己之前的手工制作实在是太简单了,我下定决心要跟着老师好好的学习。

  社团活动正式开始了,老师面对懵懂无知的我们,一点一点耐心的教。首先,老师先教我们认识一些最基本的装置,然后又教我们制作仿生机器人的原理。慢慢的,在老师引领下,我们能制作出简单的模型。经过了半年来的努力,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就在上个星期,我完成了为的第一个大作品——机器人,我还给它起了个响亮的名字——丛林霸主。

  仿生机器人社团让我实现了梦想,并且增强了我的动手能力,培养了我的想象力,我真的很感谢学校给我提供的平台,今后在仿生机器人社团我将动手制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洪庄中心小学六(2) 石欣冉: 十字绣让我开始“巧妙之旅”

  韵味隶书,快乐阅读,仿生机器人,豆画,我为泥狂等等,我校的社团活动好不热闹。我有幸的跻身进入了十字绣社团,开始了我的巧妙之旅。

  自从上学期年级开始,我就成为了一个十足的十字绣女孩。说实话,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内向,不爱说话的女生,我成绩平平,没有任何展露头角的地方,挺自卑的。可是,自从进入这个社团我有了一点点的变化。在十字绣的世界中自由的漫步,尽情的发挥自己,超越自己,一只鹿,一匹马,一只小甲虫都是我的好友,用针线,栩栩如生将它们穿插在纸上。绣着绣着,仿佛把自己也绣进了布里,在这片焕着神秘色彩的海洋中,与小蜜蜂打招呼,与蔬菜姐弟们躲猫猫,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只是是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了画中,似乎自己已不存在。和同学们待在一起,各自欣赏他人的优秀作品,并从中吸取精华,也是大饱眼福。因此,在一天又一天的流逝中,尽管每周只有两次这短暂的40分钟,只是这短短的一节课时间,一眨眼,就那么不知不觉从你的身边溜得无影无踪,不见其影,可在我的眼中,这却是意义非凡,充满着美丽的色彩,让我陶醉在其中。也正因此,我的十字绣水平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不少,想象力也随之“聚沙成塔”,有了不少的进展与提高,我从一个不起眼的自卑女孩变成了一个心灵手巧的十字绣女孩。

  有一次,我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发挥想象构思了一幅“江南春景图”,经过不断努力加工,改进,打磨,在学校展出,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啧啧赞叹。

  啊,学校的十字绣社团是精彩的,是丰富的,我要再接再厉,在社团中练得更好,更强!

  洪庄中心小学六(2)乔万全:我爱仿生机器人社团

  我是一个活泼好动,阳光开朗的男孩子,去年学校开展社团活动,我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仿生机器人社团。这类活动主要趋向动手动脑创新活动项目,同学们都非常感兴趣。但这类活动属于复杂的动手拼装活动,而且需要购买器材,有的同学就望而生畏了。但是我毫不动摇,坚持了下来。我们的仿生机器人社团活动时间定为每周二、周四下午第三节课,每周虽然只有两节活动时间,但日积月累,我发现自己还真的学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真本领。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细致的分组活,由组长负责指导与管理,齿轮怎么装,电机怎么放,螺丝怎么安装……不能出现丝毫的差错。活动后要写收获与体会。社团组长还要协助老师准备活动材料等,平时督促学生完成各项活动,要监督和反馈本组学生活动情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一些问题。

  不求轰轰烈烈,只求耳濡目染。在两年的社团活动中我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变得很快乐,做事情由被动为主动。平时活泼好动的性格在活动中也慢慢成长起来,喜欢思考,喜欢安静的做事情。每周两次的仿生机器人社团活动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不可抛却的乐趣。

  洪庄中心小学六(4)班 陈羽诺;社团活动改变了我

  校园中五彩缤纷的社团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也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的舞台。适当的社团活动还是我们平时的“开心果”呢!

  学校没有开设社团活动之前,我可是很没有自信的。随着作业量的增长,我也慢慢厌倦了这样枯燥、乏味的校园生活,直到有一天……

  班主任满面春风、步伐轻快地向教室走来,“哎呦,老师,是什么好事能让你这么开心呢?”有些同学不怀好意地问道。“好了,好了,学校最近开设了社团活动,每周二和每周四各一节课。我们班有20名同学可以参加,谁想去?”老师说道。“我!我!”大家争先恐后地喊道。老师选了20名优秀的同学,当然,其中也包括我。“你们想选择参加哪一个社团?”老师笑道,“有‘墨之韵’社团、‘我为泥狂’社团、舞蹈社团……”我选择了舞蹈社团,其他人也相继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了社团。

  “Hello!大家好,自我介绍一下,我姓樊,担任你们的舞蹈老师,你们可以叫我樊老师。”一位时髦的老师说道,“现在我们来做课前拉伸。”说完,樊老师放了一首动感十足的歌曲,教我们做课前拉伸。

  几周后……

  社团又有了新面貌,舞蹈社团被分成了3个小组:拉丁舞小组,板凳舞《满月》小组和《大艺术家》小组。几周前,我对舞蹈还一无所知,而现在我却能做得挺好的了,这还是樊老师手把手教出来的啦!虽然,我知道自己还有一些缺点,但我始终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我爱校园的社团活动啊!

  洪庄中心小学六(五)石欣雅: 社团活动给我的改变了我的性格

  “社团”这个词我不曾接触过多少,我甚至还有点疑惑:“社团”是什么意思?是某种活动么?还是其他什么东西?报社团,又要报哪些社团呢?我心里装着一个个问号。

  现在,我明白了,社团是兴趣活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兴趣选择社团,听着还挺有意思的,我倒是挺想报社团的,如果是我,应该会报一些手工画画类的吧,不知道有没有我喜欢的社团。

  果然,我报了豆画社团,和同学们一起作豆画。在没参加社团之前,我有些小骄傲,很冷漠,虽然我也想和别人玩耍,但是,每每当我想去同她们一起交流,成为朋友时,我又失去了自信,所以,我的朋友并不多。但是,自从我参加社团之后,我认识了许多贴心的好朋友,她们都对我很好,处处让着我,包容我,我也渐渐喜欢上了她们。她们将我从冰山拉了回来,把我带回了阳光照耀的大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一作豆画,互相帮助,这让我爱上了豆画,爱上了她们。

  豆画,顾名思义,就是用豆子作画,这是一项考验画画能力、手工技巧与合作精神的活动。想完成一幅美的豆画,首先,得画一幅好看的画,用胶贴满之后,还要用豆子一颗一颗地粘上去。而且豆画所用的画非常大,这需要多人分工合作才能完成一幅漂亮的豆画,仅凭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所以,做豆画并不简单。

  自从我参加了社团之后,我掌握了许多技巧,而且我的画技和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不仅如此,我还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收获了友谊与快乐,让我对生活充满自信。啊!豆画可真是一项令人惊喜的社团。

  社团,现在它对我不仅仅是社团活动了,而是非常重要的一堂课,它就像一座牢固的桥,连接着我和世界,承载着家人、老师、朋友对我的期望。

  洪庄中心小学五(2)班石舒可: 参加水果家族社团让我想象力得到很大提升

  我们学校成立了很多社团,我参加的是水果拼盘社团。自从参加了水果拼盘社团,我的想象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水果拼盘就是让学生将各种水果进行有机结合,再配合精巧的刀工技术的盘上造型的艺术品。水果拼盘具有一定的美观性,它是时下水果食用潮流的热点,是具有观赏价值的“水果工艺”。具有使用方便、工艺简单、形态美观的特点。它是一种消滞和胃、增进食欲、美化宴席、烘托气氛、增进友谊的“水果工艺”作品,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水果拼盘这个社团,需要好好开动我们的脑瓜,需要我们要有足够的想象力。比如做些小动物、植物等等,必须要想好怎么做,需要哪些水果,锻炼了我们的想象能力。

  我要感谢水果拼盘社团,是水果拼盘社团给了我很好的想象力。以前我不爱吃水果,因为水果的形状很丑,但水果拼盘社团各式各样的水果,使我爱上了水果。

  洪庄中心小学五(3)苏舞阳:书法社团给我带来的变化

  上学期,学校开展了社团活动。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有仿生机器人社团、水墨画社团、纸盘画社团等。我在这么多的社团中选择了书法社团,因为我从小就喜欢书法。

  记得第一次上社团课,老师教我们正确的握笔姿势和写字姿势,那个时候的我连最基本的都不会,而且握着毛笔的手都不停的发抖。经过老师耐心的指导,我终于掌握了写书法最基本的技能。接着,老师从基本的笔画入手,细心地教我们写好每一个笔画。课后我按照老师的要求每天回家坚持练习,渐渐地,我的书法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写出来的字十分的漂亮,而且我还能独立的写一副书法作品。就在上个星期全校举行书法比赛上,我的作品被评为一等奖,并且放在学校的张贴栏展示。

  我很开心自己的书法有如此大的进步,谢谢老师的耐心指导。同时,我发现书法真的是中华的瑰宝,它可以展示出中华文化的精髓,可以修身养性,让我在繁忙的学习中获得一份宁静。

  我真正懂得了书法,爱上了书法!

标签:洪庄中心小学;多彩社团;课余生活;丰富起来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