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法院发布未成年人防性侵指南 流动儿童问题突出
2018-06-12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日前,连云港海州、连云区法院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发布未成年人防性侵指南。据悉,未成年人对熟人放松防范、家长监管不到位等因素,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在法院通报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相当部分是性侵未成年人犯罪。2017年至2018年5月,海州区法院少年庭累计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4件,其中涉及性侵未成年人案件11件。而据市检察院5月29日通报,2016年至今年5月,全市侵害留守儿童犯罪案件共24起,罪名均为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和强制猥亵罪。

  据了解,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具有被害人年龄低龄化、熟人犯罪比例高、校园是否安全与未成年人遭受性侵案件的发生具有一定关系,以及案件具隐蔽性、侵害后果严重等特点。由于家长监护看管不到位、警惕性不强等原因,导致性侵留守儿童、流动儿童问题比较突出。

  法院建议,家长可以通过语言交流等方式,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受到性侵伤害。比如辅导孩子了解身体部位,对隐私的地方如胸部、下体不能被人随意触碰,教会孩子拒绝他人触摸。要教孩子适当地拒绝别人的要求,以保护自己。父母平时多拥抱孩子,让孩子感受正常关爱的接触,以区别侵犯性的触摸。侵犯者包括熟人和陌生人,家长要教孩子学会识别坏人,增强他们对事情的分析力和警惕性。从游戏中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记住他人的相貌,也可根据情景训练孩子的应变能力。评估孩子平时的上学路线或经常玩耍的地方,确保在这些地方的安全。

  家长要告诫孩子,和异性独处时,不能关上房门,不要独自去异性的宿舍,也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或他人的饮料和食品。孩子在他人欲对自己实施性侵害时,要大声呼叫,伺机快速逃跑。一旦不幸遭受性侵害,要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同时不要急于清洗身体,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并按照有关部门的安排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等。家长在发现孩子遭受性侵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时间越长取证的难度越大。司法机关在受理这类案件时会充分保护被害人的个人隐私,这一点家长可以充分信任。( 史卫平 赵丽君 王馨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