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出台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 打造高质美丽新港城
2018-06-05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笔者昨日获悉,按照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的要求,市水利局制定了《连云港市生态河湖“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3年,我市将大力推进生态河湖建设,努力打造高质美丽新港城。

  我市共有流域性河道4条,区域性骨干河道82条,近20条河流直接入海,在册大、中、小型水库152座,总库容12.5亿立方米,全市水域环境复杂,是著名的“洪水走廊”,大部分河流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和过度开发利用,超出河湖生态承载能力。为了推进生态河湖建设,我市制定《行动计划》,以问题为导向,提出2020年近期目标和2030年远期目标,努力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永续利用、水环境整洁优美、水生态系统健康、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目标。

  为此,全市水利系统将以坚持生态优先、河长主导、因河施策、改革创新的原则,重点实施加强水安全保障、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等八项重点任务,把我市建成河海安澜、碧水畅流、人水和谐的国际性海滨城市。

  目前,我市基本建成标准较高、协调配套的防洪减灾体系,区域防洪标准基本达到20年一遇,区域排涝标准基本达到5至10年一遇。市区新沭河段、海堤主城区段外围防洪标准总体达到100年一遇,县级城市及重要乡镇防洪标准达到20至50年一遇。同时,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加强水资源保护,到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9.43亿立方米以内,75%以上县、区建成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完成全市重点河湖水功能区达标整治。

  在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方面,我市将大力开展工业、农业、生活、交通等各类污染源治理,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降低河湖污染负荷。市区、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建制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农村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与此同时,全面治理河湖“三乱”,消除黑臭水体,满足河湖水功能区要求。2018年市区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底各县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为修复河湖(库)生态,维护河湖(库)健康生命,我市将采取沟通水系、涵养水源、保护湿地等措施,计划2019年建成临洪河口湿地公园,形成保护—开发—保护的良性循环。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不少于20平方公里,创建夹谷山、泊船山等4条省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同时,对河库文化和景观资源进行保护挖掘,丰富河湖文化内涵,完成物质与非物质水文化遗产普查,发布市级水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开展水文化遗产解读,保护水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水文化博物馆。

  值得一提的是,为完善河湖长效管护体制机制,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水制度创新,到2020年,实现以“五位一体”为主的多元化长效管护全覆盖。构建“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充分发挥市场融资作用,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政府与市场联动的河湖治理投融资机制。(李慧 李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