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呗刷单可获高额佣金?多名学生被骗总金额达4万余元
2018-05-3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如今,网络刷单并不少见,很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肥肉”,打着刷单的幌子进行诈骗。近日,连云港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一举破获多起校园网络刷单诈骗案。

  22日16时许,高新区分局郁洲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警,报警人庄某称因刷单被骗3700元,民警立即联系报警人核实情况。经调查了解,庄某系辖区某高校大二的学生,之前因兼职工作结识犯罪嫌疑人刘某,加入了刘某创建的微信群内,群内大多都是因为兼职工作结识的学生。今年3月份,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微信群内发布刷单信息,提出可以通过支付宝花呗付款的形式刷单,事后给予总金额10~17%的佣金。庄某因为缺钱就想在刘某这刷单赚取佣金,用支付宝花呗的方式支付刘某3700余元,刘某当时支付给庄某370元佣金,并承诺本金会按照花呗上的分期规定按时返还给他,但是到了约定的时间,刘某没有返还原有的本金,直至最后拨打手机关机,庄某与他无法联系。民警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分析得出,庄某系被诈骗。就在5月22日当天庄某报警后不到一小时,郁洲派出所值班民警再次接到报警,报警人孙某称因刷单被骗,孙某同样是某高校的学生,也在刘某创建的微信群内,被以相同的手段骗取了3600元。

  民警意识到这不是两起简单的诈骗案件,而是一个以学生为主要目标的系列网络诈骗案。民警通过报警人提供的嫌疑人信息,迅速展开侦查工作,通过网上网下同步上案,很快确定犯罪嫌疑人刘某身份并于5月26日将其抓获。根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其因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就萌发了采用支付宝花呗套现手段骗取他人钱财的想法。利用学生群体防范意识弱和渴望赚钱的心理特点,以高额佣金利诱和采用隐蔽性强的刷单形式诱骗学生。在通过花呗支付的钱到账后,犯罪嫌疑人从中抽取部分用于支付佣金,其余的用于偿还自己本身的债务和自己消费,已无力偿还被骗学生的本金。截至目前,民警的调查取证发现刘某共涉嫌诈骗案11起,涉案总金额达4万余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在此警方提示也提醒广大市民,当前的各种诈骗类型中,刷单诈骗上升明显,尤其是学生群体更易成为受害者。因为相对来说,学生业余时间比较多,而且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有自主创业或者想赚钱的心理。诈骗分子会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发布刷单返利,最终结果都是返利不成,本金尽失。

  市民朋友们千万要牢记,所谓网络刷单纯属诈骗,凡是需要首先付钱的工作,基本上都不可信,薪酬明显高于市场价的,不要轻信。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诱惑,更不能随意向他人透漏自己的淘宝、支付宝等信息。(吴冲 郑玉龙 陶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