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国家级开发区将打造千亿级特色产业群
2018-05-25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商务局获悉,我市13个开发园区贯彻落实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精神,实施“三年行动倍增计划”,到2020年,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增值税较2017年实现翻番。同时,我市将全力支持国家级开发区重点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打造1至2个千亿级以上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我市共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8个省级开发区和3个其他开发园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开发园区将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进一步规划好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不断强化技术、金融等服务平台支撑,务实推进招商引资,全力抓好项目投入,努力把开发园区建设成为我市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增长极。

  据市商务局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各园区将聚焦“一特三提升”,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特色主导产业集群,调高调优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园区企业创建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大力提升开发区智能制造普及率,加快提升开发区研发设计、科技咨询、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打造一批省、市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同时,提升土地利用效率,鼓励园区“腾笼换凤”,加快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到2020年,产业投入较2017年实现翻番。此外,还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大力提升园区资源循环利用率。

  针对园区和企业同质化突出问题,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各地发展规划的约束力,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育主导产业、跟随产业、衍生产业和配套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和特色发展。同时,全力支持国家级开发区重点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打造1至2个千亿级以上特色产业集群;省级开发区重点围绕1至2个主导产业,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围绕园区的主导产业,我市还将不断强化产业招商。重点瞄准发达经济体、世界500强、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引进一批龙头型外资项目、地区性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鼓励外资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投资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开发区内企业以跨国并购、境外上市、返程投资等方式引进境外资本。积极实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设立外来投资服务中心,努力形成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发展先导区,为建立服务型政府作出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大力推进园区示范创建,市开发区、东海开发区年内分别创成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徐圩新区创成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海州开发区等3家开发区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力争创建省级智慧园区、省级特色创新示范园区各1家。(王怀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