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路边的景观枇杷成熟了 有些人带上装备就来摘了
2018-05-22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自5月中旬以来,随着港城天气逐渐升温,市区道路两边的枇杷也进入成熟期,树枝上挂满成熟的果实,给街道景观增添了别致的魅力。然而,有的市民看见路边的枇杷树上金黄色的枇杷就按捺不住了,直接越过隔离栏去采摘,甚至爬到树上摘果子吃。

  5月16日,记者来到种植枇杷树较多的朝阳路与通灌路路口,在道路北侧的绿化带内栽有数棵枇杷树。在枇杷树旁,有市民正对成熟的枇杷伸出了“黑手”,他们一手拽着树枝,一手采摘成熟的果子,地上的塑料袋里枇杷数量已经有了规模,塑料袋旁还有被折断的枇杷树枝。

  看到有人摘枇杷,记者上前询问,这些人表示只是好奇,随便摘一点玩玩,“尝尝鲜”,还有的市民表示摘了是给孩子玩的。“路边绿化带内栽的这些树是为了美化城市景观,你看这些人不光把作为景观一部分的枇杷果实摘走了,还把树枝折断了,这样的行为有些不文明!”一位路过的市民表示。

  采访中,住在附近小区的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枇杷树在市区开花结果,不光美化了环境,还给一些不知道枇杷如何长成的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生物课’,现在枇杷成熟了,有的市民为了尝鲜摘几个,这可以理解,可是有的人明显就是有备而来,你看他们拿着袋子、带着长伞装备齐全,不管不顾地把树枝都给折断了,好端端的树被他们破坏成这样,太不像话了!”

  市区绿化带内的枇杷难道是因其美味而遭“黑手”吗?为此,记者联系了海州区绿化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最近的工作巡查中也发现了此类问题,目前,正在对辖区内的景观枇杷树进行保护。该工作人员表示,枇杷树四季常青,具有一定的观赏性,绿化带内种植的枇杷树也都是景观枇杷,以观赏为主,口味并不佳,而且果实核大肉少,果味酸涩,并不适合食用,不建议市民采摘。

  该工作人员同时提醒市民,因为绿化带内栽种的是景观树,不是食用果树,绿化部门会在防虫害期间对这些树木进行喷药灭虫,果实可能残留农药,所以不建议市民食用。此外,由于这些树木树龄不长,枝干弱小难以承受重物,为了采摘枇杷爬树很不明智,还容易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而且,这些绿化带内的果树长在路边,长期吸收汽车尾气,重金属含量比水果店卖的枇杷含量高,食用的话对人体有害。

  绿化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根据《连云港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有损坏城市树木花草的行为,由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损失费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应当给予治安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张明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