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建设“生态古城” 正着手修复48条小街巷
2018-05-21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清晨,漫步在朐山书院,山水相依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不远处,海州古城在晨曦中逐渐喧闹起来。作为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连云港海州对环锦屏山47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开启了“生态古城”建设新征程。一座生态宜居的活力“古城”正逐渐展示在人们眼前。

  为扮靓城市“前庭后院”,让海州因山而美、因水而活,海州区提出了“三区两城”的发展思路,而“两城”之一便是“生态古城”的治理和复兴。据了解,依托海州历史文化悠久、生态良好的优势,“生态古城”建设以加快环锦屏山生态开发为抓手,以古城复兴和孔望山新城建设为重点,玉带河、西盐河、八一河、蔷薇河四水环绕,推进山水人文资源开发。今年,海州将完成环锦屏山片区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完善辖区单元控规修编。同时,做好“显山露水”文章,理顺孔望山、桃花涧、石棚山景区管理体制,启动生态古城环形路网、玉带河西段滨水廊道等项目建设,丰富孔巷文化商业街、二营巷等已建成街区经营业态,实施1934文化大院等复兴节点工程。孔望新城加快磨盘山周边地块开发,打造依山傍水的现代新城。在锦屏山南,以实施独立工矿区改造为抓手,提升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锦屏旅游小镇。

  古城复兴是“生态古城”建设的重要部分。在海州古城东侧,总投资3000万元的海州花鸟鱼虫市场正式开业。整个市场采用仿古建筑,外观古朴淡雅,依地形错落有致排列。截至目前,市场内除餐饮外的125间商铺,已全部完成签约。作为海州区第一家以仿古建筑为特色的大型专业花鸟鱼虫市场,海州花鸟鱼虫市场将进一步完善海州古城商圈的业态,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促进“生态古城”繁荣。

  海州街道古城建设负责人于洋告诉笔者,海州作为连云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建设“生态古城”是海州人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梦想。“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古城区48条小街巷的修复,改造富有特色的老房子、青石板路,力图用符合老城乡土特色的改造留住居民、聚集人气,并让游客脚步在这里慢下来,把古城变成诗意街巷。”于洋说。

  如今的海州,双龙井、二营巷等古建筑已修复一新对游客开放;孔巷商业文化产业街区与其它仿古建筑群交相辉映,再现海州千年古城风采;孔望山脚下的全民健身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成为广大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锦屏山西侧的桃花涧景区每年都迎来数十万游客……在海州区委区政府的科学规划和不懈努力下,一个全新的“生态古城”已经初具规模。(庄婷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